南陽市南召縣“星火計劃”點燃貧困群眾致富動力

2019-10-15 11:30:0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近日,河南省南陽市南召縣白土崗鎮大莊村68歲的貧困戶韓聚成到鎮郵政儲蓄銀行取錢,驚喜地發現存摺上多了一筆1500元財政獎勵資金。原來,這筆錢是南召縣實施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星火計劃”,獎勵韓聚成一家勤奮勞動、致富增收的“大紅包”。

  “縣裏對貧困群眾發展産業、務工就業進行獎勵,激發了俺勤奮勞動的幹勁。以後,俺要擼起袖子加油幹,收入高,獎勵多,多勞多得,鼓舞鬥志。”韓聚成高興地説。

  像韓聚成一樣,僅白土崗鎮大莊村就有65戶貧困群眾獲得“星火計劃”獎勵,共獎勵資金7.31萬元。據統計,2019年南召縣實施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星火計劃”,目前全縣第一批已發放“兩業”獎勵資金1397.16萬元,撬動11855戶貧困群眾增收2.6億元,有效地激活貧困群眾致富內生動力。

  南召縣建檔立卡貧困群眾通過務工就業、發展産業年收入達到一定標準,經過個人申請、村級申報、鄉鎮審核、縣級審批後,縣財政部門給予獎勵。以戶為單位,家庭年務工收入達到10000元,獎勵500元;家庭年務工收入達到20000元,獎勵1000元;家庭年務工收入達到30000元及以上,獎勵1500元。

  圍繞落實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南召縣在就業扶貧“星火計劃”的基礎上,2019年又啟動實施産業扶貧“星火計劃”,激勵貧困群眾發展産業增收,以培育貧困戶造血功能為核心,以打造脫貧産業致富為目的,實現戶戶有增收産業。通過自我發展産業項目,且産業有穩定性,連續增收穫得收益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由縣財政拿出資金進行獎勵。以戶為單位,按照産業項目凈收益5% 給予獎勵。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産業項目年凈收益6000元,獎補300元;以此類推,獎補上限最高為1500元。

   “我們實施産業扶貧、就業扶貧‘星火計劃’,通過雙重獎勵,旨在點燃貧困群眾致富內生原動力,調動貧困群眾致富增收積極性。今年‘星火計劃’獎勵資金髮放後,群眾幹勁十足,致富信心倍增。”南召縣扶貧辦主任李立説。(文 王小軍 廖濤 李曉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