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洲105個國家漢語高手同上“鄭州第一課”

2019-10-23 09:41:3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劉徵宇

  當竹笛吹出活潑的《鈴兒響叮噹》,當悠揚壯闊的《黃河古意》響徹報告大廳,全場師生自覺起立,掌聲雷動。

  這一幕,發生在10月22日下午,第十二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鄭州第一課”課堂上。這堂課,鄭州市第四十七中學語文教師李愛葉、河南師範大學竹笛教師王洪亮、姓氏文化研究專家張清是老師,來自五大洲105個國家和地區的262名師生是學生。

  “中國的四大發明都産生在黃河流域,它們將黃河文明推向了令世界矚目的頂峰。”李愛葉深情講述著。從詩經到漢樂府,從唐詩到現代詩,這趟穿梭于詩詞中的黃河文明之旅,深深觸動了膚色不同的中學生。“關關雎鳩,在河之洲”“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他們齊誦起來。

  “《關雎》是我學的第一首詩,非常喜歡。”來自緬甸的朱先竹説。“以前就聽過這些詩,現在來到鄭州,來到黃河邊,感覺特別不一樣,很興奮。”來自斯洛伐克的韋麗婭説。

  一曲曲“中外文明交流曲”,讓現場的氣氛更加熱烈。從出土于河南的、世界上最早的可吹奏樂器骨笛談起,王洪亮為學生展示了四種古老的吹奏樂器,並現場用竹笛表演了《我心永恒》等經典外國曲目。

  陌生的樂器配上熟悉的音樂,拉近了中國傳統藝術與選手們的距離,現場歡呼不斷。“從沒有聽到過這樣好聽的音樂,從沒有現場看過這麼好的表演。”來自匈牙利的馬宏博難掩興奮。

  最後登臺的老師張清,通過姓氏説歷史,將幾千年前的華夏文明搬到學生面前。“中國有幾千年文化,河南歷史也特別悠久,我覺得好了不起,我要繼續努力學習漢語,領略更多中華文化魅力。”來自贊比亞的娜琪説。

  “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被譽為漢語“奧林匹克”,今年是此項賽事首次在河南舉辦,而“鄭州第一課”,是河南送給選手們的第一份禮物。

  當天上午,在鄭州市第四十七中學還舉行了歡迎儀式。(記者 周曉荷 實習生 周玉琴)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