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鄉市原陽縣路寨鄉指揮寨村黨支部書記陶雲波:守初心、贏民心

2019-10-28 18:16:1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九曲黃河滋養了新鄉市原陽縣無數勤勞的人民,也涌現了許多帶民致富的感人故事。原陽縣路寨鄉指揮寨村帶頭人、村黨支部書記陶雲波在“俺不把群眾帶富,就不是好幹部”人生信條激勵下,經過十多年的艱苦創業,使曾經一貧如洗的村莊發生了巨變——如今的指揮寨村産業興旺、鄉風文明,群眾安居樂業,成為當地方圓幾十里乃至中原地區令人羨慕的小康示範村。陶雲波也是中原大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被發現認可的先進典型。

【河南供稿】新鄉市原陽縣路寨鄉指揮寨村黨支部書記陶雲波:守初心、贏民心

陶雲波(中)走訪貧困戶 攝影 田維精

  養鵝富了一村人

  2000年,年僅30歲的陶雲波當選為指揮寨村支部委員。2003年,陶雲波和六個村民合夥孵化鵝苗,僅三個月時間,除去成本每人還分了6200元錢。從此,陶雲波認定孵化鵝苗是一條致富之路。

  2007年,他和幾戶村民入股成立了雲波鵝業合作社,當年就收入55萬元。孵化鵝苗也成為本村農民發家致富的好産業,“要致富、就養鵝”已成為村民認準的致富項目。

  截至目前,陶雲波的合作社成員達300多名,帶動農戶100多戶,全村僅此一項就增收3000多萬元,人均增收兩萬元以上,成為全省鵝苗孵化産業的“龍頭”。指揮寨村也被譽為“河南省國鵝孵化産業第一村”。養鵝孵鵝富了一村人,陶雲波也獲稱“中國鵝王”。他成立的合作社先後獲評國家、省市級農民專業合作社示範社,生産的鵝苗遠銷海南、新疆、黑龍江等地。他本人也獲評市、縣返鄉創業優秀農民工。

  心繫群眾擔使命

  陶雲波自己致富之後,想得最多的還是那些生活貧困的群眾。在扶貧工作中,陶雲波帶頭幫助群眾脫貧致富。目前,他的合作社有22戶貧困戶入股分紅,安排了36個公益性崗位,與43戶貧困戶簽訂了勞工合同。

  2016年,陶雲波自籌資金,建立了商品鵝屠宰加工扶貧基地,日屠宰量5000隻,不僅解決了養殖戶的後顧之憂,還帶動安置70人就業,其中貧困人口17人。2018年,就有15戶貧困戶光榮脫貧。目前,全村建立孵化廠61個,帶動就業人員465人,全村僅服務鵝業運輸車輛就達120台,帶動300人就業。

【河南供稿】新鄉市原陽縣路寨鄉指揮寨村黨支部書記陶雲波:守初心、贏民心

指揮寨村養殖的鵝群 攝影 田維精

  為改善人居環境,2016年,他個人出資3萬元,為村裏修建綠化帶2000米,埋地下水管道2000米。從當村支書到現在的十一年間,他個人累計捐款30多萬元。

  為了更好地為群眾服務,他專心當好群眾的“服務員”。群眾發展企業,他跑資金、傳技術,一刻也不停歇。“群眾選我當幹部,俺就得一心為群眾服務。”陶雲波説。他用實際行動踐行了諾言和初心,也贏得了全村群眾的交口稱讚。“愛群眾,勝自己;守初心,贏民心;獻愛心,播情深;擔使命,心為民,他是群眾的貼心人……”村裏群眾自發地為他寫歌謠。

  崇尚德孝育新人

  “群眾不僅物質上要富,精神上更不能貧窮。”十多年來,陶雲波堅持抓精神文明建設,培育文明和諧之風。

  村裏每年都開展好婆婆、好媳婦、優秀共産黨員、教育之星等評選活動,引領民風正能量;成立盤鼓隊、腰鼓隊,活躍村民文化生活;舉辦文藝晚會;為70歲以上老人過集體生日,舉辦愛心餃子宴……

  潤物細無聲。如今,在指揮寨村這個千人小村,學歷在大專以上的大學生就有88人,其中研究生、博士就有22人。崇尚教育,培養人才,是村民最大的希望和追求,指揮寨村成為遠近聞名的“狀元村”。

  近年來,陶雲波先後榮獲“河南省新農村建設模範帶頭人”、“河南省百佳優秀村支書”、“河南省服務‘三農’模範人物”、“河南省愛國主義教育先進個人”、“新鄉市優秀共産黨員”等榮譽稱號。

  “無論你走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俺是大家的帶路人,一定要把村子帶好,讓群眾滿意,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不負黨的培養。”面對富裕安康的小康示範村,陶雲波仍不滿足,他發誓一定要將指揮寨村建設成為全國的文明富裕村。(文 卞瑞峰 李雲 馬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