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馬店推進工業綠色化改造 轉型升級點“綠”成金

2019-11-05 16:45:29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10月31日,記者來到位於駐馬店市高新區的天方藥業有限公司醫藥産業園,入眼滿是綠意蔥蘢,處理過的水明凈清澈,若不是高大的管廊框架、設備運行聲響的“提醒”,我們都忘了正身處一個大型制藥企業的生産廠區。

  “‘綠色化’就意味著提質增效。”天方藥業有關負責人自豪地説,2017年以來,天方藥業實施了無組織廢氣排放綠色化改造、廢渣資源化處理、廢水廢氣處理系統改造、節能改造、設備更新及資源回收利用等二十余個項目,在節能降耗、清潔生産和綠色低碳發展方面走在了全國制藥行業前列。

  這些不一樣的“綠色”風景,無不體現著駐馬店的企業對美好環境和高品質發展的渴盼與追求。前不久,在工信部公佈第四批綠色製造名單中,包括天方藥業、河南豫郵金大地在內的6家駐馬店企業入選國家級綠色工廠,數量居全省前茅。

  綠色工廠不僅僅體現在綠樹成蔭、環境整潔、空氣清新,更重要的是讓企業加快形成高效、清潔、低碳、循環的綠色發展體系。

  “讓企業的成本、能耗降下來,把産品品質和競爭力提上去,是駐馬店加快構建現代産業體系的必由之路。”駐馬店市工信局局長殷劍説,只有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加快建立綠色生産的政策導向,以標準為引領,以綠色化改造為重點,才能實現經濟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的有機統一。

  作為一座新興的工業城市,産業結構不優、市場主體不強、産品品質不高一直困擾著轉型發展中的駐馬店。對此,駐馬店下定了推進工業綠色化改造的決心,計劃2019年完成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能耗及用水量省定下降目標,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學需氧量、氨氮排放量控制在省定目標範圍內。

  駐馬店開展能效、水效“領跑者”行動,在合成氨、水泥、造紙等行業開展對標達標活動,積極引導昊華駿化、豫龍同力、白雲紙業等本地企業通過技術改造實現對標提升。

  在此基礎上,駐馬店市工信局聯合行業協會、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工業節能與綠色發展評價中心等第三方機構力量,以企業為主體,以標準為引領,對標國家綠色工廠、綠色産品、綠色園區、綠色供應鏈要求,積極組織有關企業申報省級、國家級綠色工廠。

  駐馬店還在市中心城區和部分縣區規劃佈局建設靜脈産業園,加快推進廢金屬、廢塑膠、報廢機動車、廢舊橡膠輪胎、廢舊電器和城鄉生活垃圾、餐廚垃圾、農作物秸稈等集聚化、規模化和資源化利用,全面推進美麗駐馬店建設。

  “綠色”的企業多了,産業的能耗降低了、污染減少了。加快綠色化改造,打造綠色新引擎,反映出的是綠色發展理念給駐馬店帶來的工業發展模式的新變革。

  “綠色發展不僅僅體現在綠水青山上,也體現在傳統工業的綠色化改造上。”駐馬店市市長朱是西説,推廣新技術、生産更清潔,只有推進綠色發展才能讓轉型發展、産業強市的道路越走越寬。(記者 楊曉東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周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