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陽市固始縣鄉村教師齊秋燕:堅守教育初心 紮根鄉村育桃李

2019-11-20 17:35:1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我在大學時代就加入了中國共産黨。從教10年來,作為一名普通黨員,我的初心就是教好每一個學生,讓他們健康快樂成長。”近日,信陽市固始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先進典型人物齊秋燕説。

  追逐夢想 貼心育人

  2010年,齊秋燕大學畢業後,順利通過了固始縣的村級小學招教考試,成為南大橋鄉石崗小學的一名教師。走上崗位的齊秋燕任勞任怨,幾乎成了學校的全科教師。任教初始,她吃住在學校,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了教學上,認真鑽研教材,吃透往年的同期試卷,虛心向老教師求教……在堅持不懈的努力下,齊秋燕很快嶄露頭角,被固始縣教研室評選為“優秀輔導教師”。

  齊秋燕將學生視為自己的弟弟妹妹,經常自掏腰包為貧困學生購買學習用品,並常常為基礎差的學生無償補課。齊秋燕説:“教育是心貼心的工作,心相通了,教和育就自然而然地發生了,像春天來了,花會盛開一樣。”

  千磨萬鑿 砥礪前行

  齊秋燕在石崗小學工作的幾年裏,親歷了眾多年輕的夥伴遠走高飛的離愁別緒。可每年縣城小學選拔教師,她都不動搖。她堅定地認為,像石崗小學這樣邊遠的學校更需要像她這樣的年輕教師紮下根來。石崗村成了她的熱土,石崗的孩子成了她的親人,她依依難捨。

  正當齊秋燕憧憬著自己教育教學的新天地時,厄運卻不幸地降臨到了她的身上。2012年年末 ,結婚半年的齊秋燕在某次體檢時,檢查出血小板減少。由於服用激素藥的副作用,她渾身浮腫,整個身體跟氣球一樣,鼓漲漲的,穿衣行走都很困難。即便如此,她依然堅持不離開講臺,每天照常上課。

【河南供稿】信陽市固始縣鄉村教師齊秋燕:堅守教育初心 紮根鄉村育桃李

拄著拐杖講課的齊秋燕 攝影 濮雷

  當齊秋燕經歷著疾病折磨和婚姻裂變之際,她的父親被檢查出了癌症。齊秋燕把父親從鄭州接到了固始縣人民醫院治療,每天疲憊地奔波于學校和父親的病房之間,整整半年,從沒間斷。她對父親説:“農村的家庭,一個孩子就是一個家庭的希望,這希望像夜晚的一盞燈,我希望能給它續上光亮。”

  不忘初心 堅定前行

  齊秋燕付出著,收穫著,痛苦過,也快樂著。她先後被評為2019年全國優秀教師、河南省2017“感動中原”年度教育人物、2018年河南省優秀教師,入選2018年全國優秀鄉村青年教師培養獎勵計劃、固始縣十佳最美教師、2016“感動固始”年度人物提名獎、固始縣三八紅旗手等。此外,齊秋燕還是2015年和2017年國家“勵耕計劃”的獲得者和受益者。

  2017年,齊秋燕先後受到了固始縣十余所中小學的邀請,作了十余場個人先進事蹟報告。2017年,固始縣縣委宣傳部號召全縣教師向齊秋燕同志學習。2018年,齊秋燕參加信陽市教育體育局組織的師德巡迴報告團在信陽市八縣兩區作了近10場報告。

  2017年年底,固始縣教體局領導得知齊秋燕的情況後到學校看望她,想把她調進縣城工作。齊秋燕婉言謝絕了,她説,農村教師十分缺少,學生特別淳樸,她要成為農村教育的守望者,讓青春和生命在鄉村學校永遠閃光。(文 楊明 濮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