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海外人員保險保障研討會暨中國援外醫療隊贈險儀式在京舉辦

2019-12-02 10:10:36  來源:中國網  責編:石麗敏

  11月28日,“一帶一路”海外人員保險保障研討會暨中國援外醫療隊贈險儀式在京舉辦。國家衛健委國際合作司副司長馮勇,國家衛健委衛生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付強,中國銀保監會人身保險監管部副主任賈飆,商務部國際經濟合作事務局副局長範文潔,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黨委委員、副總裁、中國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人壽”)黨委書記、總裁蘇恒軒,中國再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再集團”)總裁、中國人壽再保險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中再壽險”)董事長和春雷,以及援外醫療隊派出省(區、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有關人員、境外風險服務商和“一帶一路”風險管理專家等80余人出席了活動。

【保險-文字列表】“一帶一路”海外人員保險保障研討會暨中國援外醫療隊贈險儀式在京舉辦(頁面標題:“一帶一路”海外人員保險保障研討會舉辦)

  活動現場,中國人壽與中再壽險向國家派出的援外醫療隊贈送以“一帶一路”命名的團體保險産品,保險期間為一年,總保額超過億元,保險責任涵蓋因疾病和意外導致的身故、傷殘、醫療費用及境外緊急救援服務,為援外醫生撐起生命保護傘。

  馮勇就項目實施提四點建議,一是以首批合作的地方衛健委和援外醫療隊為起點,遴選重點國家,做好試點落地的探索,為政府完善決策提供參考;二是要充分調研、了解當地的醫療體系和政策法規環境,以人為本,統籌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發揮政府和民間組織的力量,通過現代信息平臺手段,提供切實的服務覆蓋;三是對未來我國援外醫療的功能和服務創新提出新思路、新建議;四是調研和試點實施要兼顧夥伴國家國民健康和保障的改善,注意溝通、宣傳的內外有別。

  援外醫生是“一帶一路”建設群體中特殊而又重要的組成部分。為支持非洲等發展中國家醫療衛生事業發展,提高第三世界人民健康衛生水準,50多年來,一批又一批援外醫療隊遠離祖國和親人,克服困難、全心全意為當地人民群眾提供優質醫療服務,為構建中國改革開放的良好國際環境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賈飆指出,銀保監會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把“一帶一路”建設作為保險行業發展重點,充分發揮技術、資金、人才等方面優勢,在有力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同時,也為保險行業開展國際化經營提供了廣闊的舞臺。中國人壽和中再壽險將創新開發的“一帶一路”海外人員保險保障方案贈送給光榮的援外醫療隊員,不僅彌補了保險行業在“一帶一路”海外人員健康保險保障方面的空白,也體現了兩家公司作為保險行業內國家隊和主力軍的模範帶頭作用,同時也為保險行業與衛生健康行業的跨界合作翻開了新的篇章。當前,銀保監會正積極對接國家戰略,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努力推動保險行業高品質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使保險行業真正成為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有力支撐。

  長期以來,遇有援外醫生出險,主要是通過衛生或財政系統給予經濟補償,也有派出人員所屬單位通過購買意外傷害保險的方式給予經濟補償。但是境外風險管理具有較高的複雜性,涉及疾病、意外以及救援等,責任單一、保障不足和救援缺失是境外風險管理三大痛點。援外醫生擔負的人身風險尚未得到有效的轉移和化解。

  蘇恒軒在活動致辭中指出,建設“一帶一路”是黨中央審時度勢、主動應對經濟全球化形勢深刻變化,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自2013年倡議提出,中國人壽以開拓海外保險市場和參與投融資等多種方式廣泛參與“一帶 一路”建設,取得了顯著成績。此次向“援外醫生”贈送國壽“一帶一路”專屬保險産品是面向援外醫生身處海外履行國家任務的全面保障,是中國人壽將企業責任放在商業利益之上的具體體現,也是中國人壽落實銀保監會要求用保險支持“一帶一路”建設的具體行動。

  和春雷表示,中再集團始終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已經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風險保障最多的中資保險公司之一。本次中再集團將集“保險保障+醫療服務+再醫平臺”于一體的“一帶一路”健康保險保障方案贈與中國援外醫療隊標誌著中再集團“國人國醫” 項目又向前邁出了堅實的一步。下一步,中再集團將繼續以大格局、大擔當,以“一帶一路海外人員保險保障項目”的落地實施為起點,為中國援外醫療隊、為“一帶一路”的建設提供更全面的保障和服務。

  針對援外醫療事業,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加強組織領導,完善有關政策,提高援外醫療隊員待遇,切實解決援外醫療工作中的實際困難和問題”。為了落實習總書記的指示精神,中國人壽在銀保監會的支持下,從“一帶一路”人身風險需求出發,成功報備國壽團體“一帶一路”系列保險産品,該類保險産品具有三大優勢:一是保障範圍全。身故責任在因意外導致身故的責任基礎上,增加了疾病原因導致的身故,並承保境外住院醫療責任,贈險期間不設等待期,不設免賠額,因工作原因感染艾滋病不除外責任,同時登革熱、瘧疾、埃博拉等傳染病均在承保範圍。緊急救援責任全面覆蓋送返、轉院、探訪、後事四大領域。二是保障額度高。醫療費用個人保障額度30萬元,醫療費用公共保障額度500萬元,身故傷殘保障額度100萬元,緊急救援保障額度137萬元。三是服務網絡廣。中國人壽作為國內壽險行業龍頭企業,機構網點覆蓋全國城鄉,同時依託全球救援網絡服務,具備出境前本地承保和全球理賠服務能力。

  研討會上,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有關專家、國際救援服務公司代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企業代表、“一帶一路”境外風險管理專家等就構建“一帶一路”保險支持體系,圍繞“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風險保障需求,不斷創新保險産品服務,通過商業保險手段增強服務“一帶一路”人員保障能力發表了意見。有風險管理專家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地理跨度大,覆蓋國家區域廣,如果境外人身保險産品和方案保障範圍小,保障額度低,境外救援缺失,就難以滿足境外人身保險需求。曾經見過有的保障方案緊急救援保額僅有5萬元,從非洲、中亞、大洋洲出發的國際轉運一趟就是10萬元起,根本無法滿足需求。有企業代表表示,在非洲得瘧疾的概率較高,如果保險方案對瘧疾除外,或者只保意外身故,就難以滿足商旅人群和一線建設者的需求。大家一致認為,中國人壽團體“一帶一路”保險産品在保險保障內容上充分體現了大型國有險企的責任擔當,是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良心之作。

  作為中國保險行業的領軍企業,中國人壽與中再壽險始終關注“一帶一路”人身風險領域的保險供給,積極對接風險管理需求,雙方致力於將“一帶一路”援外醫生項目做成可持續發展的常青事業,為援外醫生提供優中選優的保險保障方案,成為保險企業服務國家大計的典範工程。中國人壽表示,該公司將不斷創新升級“一帶一路”保險産品與服務方案,實現意外風險保障、疾病風險保障、海外就診和全球救援多維融合。同時,以援外醫生保險項目為標杆指引,中國人壽還將進一步拓寬保險保障服務領域,擴大到重點領域、重點行業和重點企業,為“一帶一路”沿線的政府派出人員、“走出去”的海外中資企業和廣大商務、文化、旅遊人群提供更便捷、全面、優質的保險保障服務。(記者 程宇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