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稈可以“煉”汽柴油 河南省明年將實現小規模投産

2019-12-16 13:09:50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秸稈可以“煉”汽柴油 我省明年將實現小規模投産

  用秸稈“煉”出汽油柴油,將不再是天方夜譚。12月15日,中石化洛陽工程有限公司等單位在鄭州聯合發佈“秸稈等生物質製備汽柴油”科技開發成果。

  “秸稈等生物質製備汽柴油技術,是把秸稈等生物質經過快速熱解和熱解液加氫聯産工藝處理,將氧及雜原子加以脫除,從而生産汽油柴油的創新性技術。”中石化洛陽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成平介紹,2013年,該公司與河南百優福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華東理工大學、四川大學、中石化煉化工程集團洛陽技術研發中心成立聯合攻關團隊,歷時6年最終實現秸稈製備汽柴油的全流程開發,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專有技術,屬於國際領先水準。

  一方面,我國作為農業大國,每年産生秸稈超過7億噸,一些地方秸稈焚燒造成嚴重的大氣污染;另一方面,我國石油資源十分匱乏,2018年原油凈進口量達4.6億噸,對外依存度超過70%。

  “如果將我國秸稈的半數加以利用,每年可生産超過5000萬噸生物汽柴油,總産值超過5000億元,將有效減少對石油進口的過度依賴,降低我國的能源安全風險。”參加發佈會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胡永康認為,利用1噸生物質燃料每年可減少2噸二氧化碳排放,對保護和改善全球生態環境也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經合作團隊研發,年産1萬噸生物汽柴油工業示範項目在范縣投入建設,預計2020年投産。(記者 王映 通訊員 季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