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陽推進生活垃圾分類見成效 “麻煩事”變成了“分內事”

2019-12-24 15:24:22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月24日10版2_b

  河南日報訊:以往到了冬天,若是走到小區垃圾桶旁,難免會發現地上有凍成冰的垃圾污水。12月20日,記者在安陽市殷都區世紀名城社區看到,智慧垃圾回收櫃旁乾乾淨淨,四週沒有一點垃圾和污水。

  今年4月22日,安陽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正式試點推進,該市42個小區、5萬戶居民都用上了這種生活垃圾分類“大塊頭”。如今安陽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成效如何,記者進行了走訪。

  推行“四統一”,垃圾分類走在前

  安陽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啟動於2018年,走在全省前列。當年6月,該市成立以市長為組長的生活垃圾分類工作推進領導小組,印發《安陽市2018—2020年生活垃圾分類管理工作實施方案》。全市千余家公共機構、130個學校也參與其中。

  “我們採取‘四統一’工作法,即統一進行招標、統一宣傳內容、統一分類標識、統一收運模式,由政府採購的方式進行市場化運作,市區兩級財政投入資金1200萬元,共有5家公司中標。”安陽市垃圾分類辦工作人員李雲介紹,他們還對企業進行全程考核,對於工作不力、效果不好的企業,會相應減少其負責的戶數。

  讓市民聽得懂、做得了、看得見

  如何讓居民養成垃圾分類的生活習慣?

  “來,我幫你看卡裏有多少積分,瞧能兌個啥。”在文峰區安惠苑小區的智慧垃圾回收櫃前,工作人員正在協助居民查詢積分。只見回收櫃4個亮藍色箱體,分別標注回收紙張、金屬、塑膠、玻璃等可回收垃圾;1個鮮紅色回收箱回收有害垃圾。旁邊兌換櫃裏有肥皂、洗滌液等生活用品。垃圾投放後,箱體底部的稱重儀器會根據重量等數據,生成個人積分,在積分兌換機可換取肥皂、洗滌液等相應物品。

  “剛開始很多居民或者不知道怎麼分類,或者認為太麻煩不願意分類,我們就通過各類宣傳活動,讓大家更直觀地了解到底該咋分。”企業督導員李愛鳳説。

  為使市民聽得懂、做得了、看得見,安陽各地推出不少創新舉措。

  許多社區利用假期和週末開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類宣講活動,邀請居民帶孩子參與,通過“飛行棋”“投飛鏢”等垃圾分類小遊戲,形成教育一個孩子、影響一個家庭、帶動一個社區的良好氛圍。

  安陽市第二十中學在每個班級配備可回收垃圾桶,在教學樓一樓和校園東西兩側設置多處垃圾分類回收點。

  “學校制定了垃圾分類管理制度,納入日常事務管理中,並將垃圾分類教育與課堂教學、學生社團活動、社會實踐活動緊密結合,增強師生的環保意識。”該校校長王海賢介紹。

  既要分好類,還要處理好

  垃圾分類的投放、收集、運輸、處置等多個環節環環相扣,分好類,還得處理好。中聯再生資源公司總經理李芳介紹,他們每天出動兩輛可回收物專用密閉運輸車和一輛有害垃圾運輸車,將收集到的垃圾密閉運輸至位於城區15公里外的分揀中心,對有害垃圾進行集中儲存,待達到一定數量後交由具備有害垃圾處理資質的企業進行處理,對可回收物進行資源化利用處理。

  截至12月15日,安陽市累計投放智慧化分類垃圾收集裝置96套、分類垃圾桶1200余個,收集儲存有害垃圾0.976噸、可回收物217.291噸。

  “當市民不糾結于垃圾分類的‘小麻煩’,而當成自家的‘分內事’,文明的習慣就能逐漸養成。”安陽市城市管理局局長楊慶兵表示,2020年年底前,安陽市生活垃圾智慧分類系統覆蓋範圍將擴大到10萬戶,並建成可回收垃圾分揀中心。(河南日報記者任國戰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楊之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