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省、市主流媒體觀摩鄭州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2019-12-26 11:17:12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黨建引領促發展 合力共建聚民心 中央、省、市主流媒體觀摩我市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鄭州日報訊:由中國浦東幹部學院、人民網、中國組織人事報社和組織人事報社主辦,中國共産黨新聞網、中共鄭州市委組織部承辦的“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論壇暨創新案例頒獎儀式”將於12月27日在鄭州舉行,屆時,中央有關部門領導和專家,以及130多個獲獎城市的相關單位負責人將參加論壇。12月25日,中央、省、市主流媒體組團對鄭州市近年來城市基層黨建創新工作取得的成果進行觀摩採訪,觀摩團先後來到鄭東新區、金水區、二七區、中原區等地,深入企業、街道、社區詳細了解黨建工作開展情況。

  金水區:

  社區與轄區單位共享共建

  在金水區,經八路街道辦事處一樓大廳里正在進行的是“情係環衛,冬送溫暖”義診活動,街道轄區內河南省建築醫院的醫生們正在為環衛工人量血壓、測血糖、進行免費的心腦血管疾病諮詢。這是街道社區和駐區單位資源對接共享共建的一個縮影。

  非公有制企業黨建是城市基層黨建的重要陣地,在晨鐘教育集團“圍繞經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經營”的指導思想,也讓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得到充分發揮。同時,各項爭先創優活動,讓黨員的先鋒帶動作用不斷被激發。

  鄭東新區:

  黨的建設高品質推動經濟發展高品質

  近年來,鄭東新區“兩新”組織、從業人數猛增,黨員分散,不便管理,現有的陣地已不能滿足新形勢下黨建工作要求。電子商務大廈,聯合黨委統籌資源、抱團服務,建立“組織聯建、隊伍聯管、陣地聯用、活動聯動、服務聯做”五項機制,搭建了樓宇與企業、企業與員工、企業與社會“紅色橋梁”。

  如意湖黨工委堅持“一平臺四聯動兩覆蓋”的黨建工作法,實現以“黨的建設高品質推動經濟發展高品質”。轄區企業,中英人壽河南分公司黨支部的“小新星”黨員項目組,積極參與企業各項重大經營和社會公益活動,歷年來第一次完成了總公司下達的全年銷售任務。

  而位於鄭東新區的體育公園黨群服務中心建成于2017年,共設置25個功能室,提供近60項服務,是鄭東新區首個建成並投入使用的區域型黨群服務中心。投用三年以來,來這裡活動的居民已經超過20萬人次,日益豐富的活動內容不僅服務著越來越多的周邊居民,更是吸引了家住中牟的市民慕名而來。

  二七區: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老舊小區換新顏

  綠雲小區曾經被市民稱之為綠化最美麗的小區,然而經過20多年的時光變遷,一度淪為環境臟亂差、群眾意見大的無主管樓院、問題小區。綠雲社區黨支部充分運用“一徵三議兩公開”工作法,探索建立了“黨建引領、群眾下單、黨委接單、共建做單、自治結單”的“一領四單”的基層治理新機制,成功進行了綠雲等老舊小區改造,現如今的綠雲小區又變成了綠化最美麗的小區。而這個新機制,成為該社區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老舊小區改造的新法寶、解題新思路。

  在亞新美好人家小區,進門是智慧的刷臉系統,孤寡老人在家有困難可以按鈴求助,很快會有人上門服務,對小區建設有什麼意見和建議可以通過APP反映,72小時內肯定有回復……僅僅是看到這些,幸福感就油然而生,這是河南亞新集團黨委以亞新美好人家小區為試點探索的“紅色物業”,該物業模式有著“365工作機制”,即“三方聯動”機制,建立社區黨組織、物業公司、業委會協商議事機制,問題共解、資源共享、文化共建;“六大平臺”機制,建立“紅色堡壘”“黨員先鋒”“志願服務”“智慧社區”“智慧互動”“慈善公益”服務平臺;“五項服務”機制,立足居民實際需要,開展紅色文化、貼心管家、社區宜家、雅居生活、安居守護,有效提升了居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中原區:

  黨建進工地 引領促發展

  停車難是許多小區都遇到的問題,在林山寨街道農業銀行社區有一個老舊小區沒有停車位,社區通過區域黨委協調小區隔壁的單位,在非工作時間為社區居民提供100個“共享車位”。“錯峰停車”一經推出,受到了居民群眾的一致好評。社區“區域黨委”就是農業銀行社區基層黨建的創新模式之一,社區整合轄區各類資源,使基層黨組織由“單打獨鬥”走向“抱團合作”。據了解,自區域化黨建工作開展以來,社區以“三個清單”為載體,通過走訪調研,收集居民群眾和駐區單位的需求,建立“需求清單”;結合駐區單位到社區報到的活動,梳理社區和駐區單位資源,形成“資源清單”;通過區域黨委平臺,整合出“項目清單”並定期跟蹤管理,現共徵求“需求清單”56條、“資源清單”33條、已對接項目11個。

  中原新區起步區土地一級開發項目是2016年經市政府批准啟動,鄭州體量最大、開發程度最深和最具代表性的試點項目,項目參建單位20多家,其中既有國有企業,也有非公企業。為破解項目建設工地上黨建工作弱化、淡化、虛化、邊緣化的問題,充分發揮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鄭州西流湖控股有限公司整合項目內黨建資源,2019年3月28日,經鄭州市中原區區委組織部批復同意,成立了中原新區中部片區土地一級開發聯合黨委。

  據鄭州地産集團西流湖控股有限公司黨建工作部主任、中原新區聯合黨委委員、辦公室主任任志蕊介紹,通過整合項目內的黨建資源,深入推進黨建進項目,堅持黨建與業務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檢查、同考核,他們持續探索出“支部建在項目上”“黨建進總包合同”“項目黨建標準化陣地”“一紅一綠”“黨員聯繫點機制”“重大黨建活動聯辦”等黨建新方法、新舉措,實現了黨建從“有形覆蓋”到“有效覆蓋”的轉變,真正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項目建設的強大動力。

  據了解,近年來,鄭州市全面落實中央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的部署要求,探索實施“築體系強堡壘爭先鋒”工程,在體系建設方面,不斷健全互聯互動的共建機制,建立街道社區和駐區單位資源、需求清單,對接項目2200余項,統籌各類服務資源精準投送到千家萬戶,把黨建做進去、把資源帶出來,讓社區黨建陣地成為黨員群眾最溫暖、最願去的地方。(鄭報全媒體記者 李麗君 肖雅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