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12處國家濕地公園試點轉正

2019-12-27 09:13:14  來源:大河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候鳥變留鳥 青頭潛鴨戀民權 包括民權黃河故道國家濕地公園在內的我省12處國家濕地公園試點轉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p27_b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p25_b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p28_b

秋水湖上,一處處魚塘早已荒廢,乾枯的荷葉、蘆荻、野草,縱橫交錯著,為各種鳥類提供著絕佳的藏身之地。相較于其他鳥類,青頭潛鴨最為警覺,儘管放輕了腳步,屏住了呼吸,但相隔數十米甚至百米,它們聽到動靜,就撲閃著翅膀飛到天上去了。攝影愛好者陳海供圖

  全球僅有1000隻左右的青頭潛鴨,在民權黃河故道國家濕地公園內,最多的時候達到了186隻。這裡,已經成為全球瀕危物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青頭潛鴨的重要棲息地和繁殖地。

  河南省的國家級和省級濕地公園隊伍在不斷壯大。河南省林業局介紹,河南省林州淇淅河、民權黃河故道、泌陽銅山湖等12處試點建設的國家濕地公園通過驗收,正式成為“國家濕地公園”。與此同時,河南省林業局同意新密洧水河等24處濕地開展省級濕地公園試點工作。

  [種群]

  最多的時候達到186隻青頭潛鴨在這裡不神秘

  12月25日,天色陰沉,霧氣濃重,冬意凜冽,萬木凋零,民權黃河故道國家濕地公園內,卻蘊含著勃勃的生機。

  這裡,是蘆荻的天地,它們蕭瑟著傳送著風聲。這裡,是野鴨的天堂,它們群居著,享受著悠閒。這裡,也是省內青頭潛鴨數量最多的棲息地。青頭潛鴨,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全球極危物種,數量僅有1000隻左右。而在這裡最多的一次,就有186隻青頭潛鴨被監測到。前幾年,青頭潛鴨的數量,也不過是幾十隻。

  民權黃河故道國家濕地公園管理中心副主任馬超,是土生土長的黃河故道岸邊人,他有幸見證了這兒生態環境的改善和野生動植物的逐漸豐富。在他的帶領下,記者一行先後來到鯤鵬湖、秋水湖、龍澤湖,尋覓青頭潛鴨的蹤跡,試圖捕捉它們別致的身影。

  “青頭潛鴨的腹部是白色的,與胸部栗色截然分開,向上擴展到兩脅前面。這是它們比較明顯的特徵。”隨行的民權黃河故道國家濕地公園管理中心工作人員指點説。

  半個小時不到,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一行已經發現了五六十隻青頭潛鴨。而更多的青頭潛鴨,還潛藏在蘆葦深處,水草叢中,在那兒悠然地覓食和休憩。

  [變化]

  青頭潛鴨從候鳥變成留鳥把這當成棲息地和繁殖地

  馬超,也是一名典型的攝影“發燒友”。他用自己的鏡頭,記錄見證了青頭潛鴨由候鳥變成留鳥的一個歷程。

  今年9月7日,中國青頭潛鴨保護工作組和市政府新聞辦、民權縣黃河故道國家濕地公園管理中心在民權縣舉行新聞發佈會,確認2019年在濕地公園發現青頭潛鴨的繁殖地,證實“河南民權黃河故道國家濕地公園是青頭潛鴨的重要棲息地和繁殖地”。

  在他的鏡頭裏,清晰記錄了青頭潛鴨築巢、産卵、孵蛋、出殼等過程。“棲息地和繁殖地的一個重要指標,就是在當地築巢繁殖。”馬超説,僅他記錄的窩巢就有7個。有個別是棄巢,有一些被蛇和老鼠侵佔,鳥蛋也被侵吞,只有極個別的成功孵育,雛鳥被成鳥帶出窩巢。

  由候鳥到留鳥,也就意味著青頭潛鴨把這裡當成了長久居住的家園。到了春暖花開時,它們不再飛回更遠的北方,飛回它們曾經的繁殖地了。馬超説,青頭潛鴨的生活習性比較有特點,每年8月至來年3月是群居生活,往往是幾十隻在一個地方棲息。但過了3月,天氣暖和了,它們開始分開生活,一般是兩隻、三隻,多的時候四隻,但基本上是一個雌鴨,後面跟著幾個雄鴨,通過競爭後,形成一雌一雄的組合。

  [環境]

  各種野鴨達到了上萬隻國家二級以上鳥類比例高達18.1%

  黃河,把曾經的一段歷史,留在了這片土地上。雖然水面不復闊大,水勢不復浩蕩,但高聳的河堤,寬闊的河床,茫茫的水面,依稀還能看到黃河的浩蕩與澎湃。

  民權黃河故道,是清咸豐五年(1855年)黃河改道遺留下來的舊河槽,今屬淮河水系,長52.4公里,水面平均寬約1000米,平均水深3米,是民權及商丘市重要的生産、生活水源地。這裡的故道,由庫塘、水産養殖場及其相連其間的永久性河道等濕地類型組成。能看到連片的灘塗,水草茂密的坑塘,還能看到廣闊的水面,清澈的河水,以及各種鳥類。

  有並不怕人的骨頂雞,有孤芳自賞的白鷺,有三兩翻飛的蒼鷺,有體型稍大的赤麻鴨,有數百隻湊在一起的螺紋鴨。“這裡是野鴨的天堂,粗略統計,各種野鴨的數量有上萬隻。”馬超説。

  民權黃河故道國家濕地公園管理中心主任李傑説,為給野生動植物提供更好的棲息環境,濕地公園劃分為濕地保育區、濕地恢復區、合理利用區、宣教展示區和管理服務區五個功能區,分類管理。其中,濕地保育區由秋水湖、龍澤湖及其連接其間的河流濕地組成,規劃面積1156.4公頃,佔濕地公園規劃總面積的50.20%。

  通過監測和普查工作,民權黃河故道國家濕地公園內觀測到鳥類有15目46科149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極危級)青頭潛鴨、東方白鸛、黑鸛、白枕鶴4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有大天鵝、小天鵝、普通鵟、白琵鷺、灰鶴、紅隼、縱紋腹小鸮等23種,比例高達18.1%。僅鳥類這一項,和前幾年相比,就增加了1目9科30種。

  [計劃]

  河南省12處國家濕地公園試點轉正24處濕地公園成為省級試點

  民權黃河故道,已經成為青頭潛鴨重要的棲息地和繁殖地。目前,民權黃河古道濕地,正式申請加入“東亞—澳大拉西亞遷飛區保護網絡(EAAFP-FSN)”和“國際重要濕地”。若申報成功,這裡將成為河南省第一個國際重要濕地。

  建立濕地公園是河南省當前濕地保護的重要抓手,是各地林業生態建設重點打造的亮點工程和民生工程。12月25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印發《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關於2019年試點國家濕地公園驗收情況的通知》,河南省林州淇淅河、民權黃河故道、泌陽銅山湖等12處試點建設的國家濕地公園通過驗收,正式成為“國家濕地公園”。它們分別是林州淇淅河國家濕地公園、淅川丹陽湖國家濕地公園、鄧州湍河國家濕地公園、泌陽銅山湖國家濕地公園、睢縣中原水城國家濕地公園、唐河國家濕地公園、陸渾湖國家濕地公園、項城汾泉河國家濕地公園、臺前金水國家濕地公園、息縣淮河國家濕地公園、民權黃河故道國家濕地公園、安陽漳河峽谷國家濕地公園。

  這也意味著,全省35個國家濕地公園裏(含試點),已經有21處通過驗收,國家濕地公園“隊伍”進一步壯大。而根據《河南省濕地保護修複製度實施方案》,河南省將實行濕地面積總量管控,確保濕地面積不減少。到2020年,全省濕地面積不低於942萬畝,濕地保護率提高到50%以上。

  除了國家濕地公園,河南省省級濕地公園“家庭成員”也在不斷擴充。記者從河南省林業局獲悉,新密洧水河省級濕地公園、開封柳園口黃河省級濕地公園第24個省級濕地公園項目通過審批。屆時,河南省的濕地公園隊伍將進一步壯大。(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劉瑞朝文記者張琮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