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千萬”書寫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河南答卷”

2019-12-30 17:12:22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千萬職工大培訓 千萬職工大獻策 千萬職工大練兵 千萬職工大競賽 【推進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進行時】“四個千萬”書寫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河南答卷”

  多次填補我國輸電帶電作業領域技術空白,擁有50多項專利的“電網特種兵”——國網河南電力公司職工陶留海,在平凡的技術崗位上默默堅守了21年。今年“五一”期間他入選第二批“鄭州大工匠”後,日前又被提名“中原大工匠”候選人,並作為河南省勞模事跡宣講團成員赴各地巡迴宣講,成為當地家喻戶曉的電力大工匠。

  在河南,每年都有一大批像陶留海一樣勤勞踏實、技術精湛、鑽研創新的工匠從幕後走向臺前:他們閃光事跡背後蘊藏的工匠品質和感人故事被各級媒體挖掘後報道,以他們的形象和故事為主題的“星光大道”“勞模墻”“工匠墻”在全省150多個縣市區的主幹街道和3000多家企業的廠區車間建成鋪開。“電視有影、廣播有聲、報刊有文、網絡有言”的立體宣傳聲勢在全社會掀起學習勞模工匠、爭當勞模工匠的熱潮。

  這背後離不開河南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和工會組織的努力。而通過建立完善大工匠培養選樹機制,河南充分發揮工匠對職工隊伍技能提升的帶動作用,每年組織開展150個職業(工種)的職業技能競賽系列活動,實現了“四個千萬”——千萬職工大培訓、千萬職工大獻策、千萬職工大練兵、千萬職工大競賽。

  啟動培養選樹計劃,打造“技能豫軍”

  “挺起製造業這個脊梁,需要廣大企業與産業工人一起扛起更大的責任擔當。”河南省委書記王國生多次深入製造企業一線調研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定不移地把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作為主攻方向,加快向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服務化方向邁進,發揚工匠精神,持之以恒做精做專,進一步擦亮河南品牌。

  事實上,每一件“河南製造”背後,都離不開工匠們的貢獻。中鐵裝備集團“刀手”李剛帶領團隊為第四代盾構機研發出水力破岩技術,大大減少了刀頭磨損,延長了盾構機的使用壽命,成功打破了國外百年的技術壟斷。

  而作為河南啟動“十三五”萬名大工匠培養選樹計劃、打造“技能豫軍”的重要內容,全省各級工會廣泛開展職工網上練兵活動,累計上線試題51萬多道,涵蓋工種108個,參與職工586萬人次,推動企業每年培養選樹2000名大工匠,在高端製造業領域實現全面覆蓋。在此基礎上,省總工會聯合省人社廳每年公開選樹30名“中原大工匠”,並納入省長品質獎評選範圍,以榜樣力量助推河南“製造”向“質造”“智造”縱深進發。

  依託省市重點建設項目開展“建功新時代主力軍行動”,呈現出跨行業、跨系統,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的競賽格局,各項主題鮮明的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如“六比一創”立功競賽、“四全一樹”技能競賽、“三比兩降”節能減排競賽,在各類企事業單位聲勢浩大地展開,2019年吸引參賽職工1120余萬人。

  形成産業工人隊伍成才“雁陣”格局

  “不僅是製造業,各行各業都要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我們每個人的事業做好。”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王保存説,按照省委和全總的要求,河南一直在思考如何評選、用好這些大工匠,並自上而下建立和完善工匠培養選樹制度,同時探索跨區域、跨行業、跨企業的創新工作室聯盟,發揮集聚效應、輻射效應、品牌效應,使各行各業的工匠精神、工匠技藝得到弘揚和傳承。

  為此,河南不斷加大示範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扶持力度,並積極開展爭創“六型班組”活動,對每年評出的50家示範性創新工作室分別給予5萬元專項補助,在全省推動構建立足崗位全員創新、依託班組團隊創新、創新工作室引領創新的“三位一體”職工創新體系,通過上崗培訓、崗位培訓、專門培訓和“師帶徒”等形式加強職工技能素質培養,形成産業工人隊伍成才壯大的“雁陣”格局。

  目前,河南已把弘揚工匠精神納入職業院校基礎課程和企業職工技能提升培訓體系,建成了面向全體勞動者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積極推行技師、高級技師聘任制度,探索建立企業首席技師制度,有序推進企業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全面提高技能人才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省政府特殊津貼比例。

  按照計劃,到2022年,河南全省將累計開展各類職業技能培訓1500萬人次以上,技能人才總量將達到810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總量將達到230萬人,職業教育在校生規模達到280萬人。

  “當前,全省上下正處於結構優化升級、邁向高品質發展的關鍵階段。”河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寇武江表示,各級工會將緊緊圍繞中心,自覺服務大局,全面推進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深入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組織動員廣大職工積極投身經濟建設主戰場,為實現高品質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記者 余嘉熙  通訊員 張萌 汪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