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寧“産業工人”種出“金蘋果”

2020-01-09 11:08:09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洛寧“産業工人”種出“金蘋果”

  地處豫西山區的革命老區洛寧縣,全縣18個鄉鎮有17個是老區鄉鎮。在這片紅色熱土上,有眾多寶貴的革命遺産。

  1931年,洛寧縣第一個中共黨支部在河底鎮誕生,紅五軍團第十四軍第四十一師政委李翔梧和烈士溫旭陽的事跡家喻戶曉。1946年8月,中共豫鄂陜軍區主力八團進入洛寧,在上戈宣佈成立中共盧洛靈(盧氏、洛寧、靈寶)縣委、縣政府。1947年8月洛寧解放。

  進入新時代,洛寧縣繼承光榮的革命傳統,結合地方生態資源優勢,大力發展蘋果種植這一特色産業,特別是運用現代科技,引發了一場“蘋果革命”,既綠了荒山坡,又助力群眾脫貧致富,走出了一條綠色生態發展之路。

  二九嚴寒,正值農閒。洛寧縣上戈鎮裏石頭村超越蘋果種植基地裏卻是一派忙碌景象,果園託管員路拴才正拿著剪刀修枝,“冬修枝,春疏花,夏疏果……現在正是修剪果樹的好時候。”路拴才一家託管了190畝果園,每畝每年託管費800元。

  走進蘋果園,這裡的蘋果樹與眾不同,讓人眼前一亮,每棵樹僅相隔1米遠,大概一人多高,枝條如垂柳般伸向地面,每排果樹下都有滴灌管道,科技感十足。

  “這是國內目前最先進的蘋果種植方式——矮砧密植。這裡種的是貨真價實的‘科技果’!”基地技術員楊丹介紹起這個果園十分驕傲,“傳統的蘋果種植,每畝地最多種40棵果樹,採用矮砧密植技術,每畝地就可以種植200棵。”

  沿著山坡緩行,聽果農講蘋果之鄉的“蘋果故事”:上世紀80年代,上戈鎮因海拔高,土地貧瘠,一年只能種一季糧,一畝地僅收200多斤,農民“穿的是破爛衣,吃的是玉米麵,住的是破窯洞,走的是泥土路。”後來,在省扶貧辦高級農藝工程師何建業的幫助下,開始因地制宜種植蘋果,面積很快擴張到十多萬畝。但“普通蘋果賣不好、高檔蘋果不好買”的市場狀況,造成豐産不增收,一度影響了農民種植蘋果的積極性。

  “引進的海升集團等龍頭企業,改變了這一切。”楊丹介紹,海升集團帶來了先進的蘋果矮砧密植技術,讓上戈蘋果開啟了從傳統果園到蘋果“工廠”的“二次革命”。

  這裡,蘋果的疏果、打藥、施肥、澆水等田間管理環節實現全自動化作業,滑鼠輕輕一點,精準為果樹輸送養分。

  楊丹給記者算了一筆賬:隨著科技含量提升,種植成本大幅下降,省水60%,省肥70%,省土地80%,省人工90%,每畝凈收益是傳統種植模式的近10倍。

  對於洛寧蘋果産業來説,新技術對蘋果産業的提升,不僅體現在種植上,還體現在全産業鏈發展上。洛寧縣近年來在蘋果基因庫、育苗基地、新模式種植、冷鏈物流、蘋果加工、採摘觀光等方面做文章,不斷拉長産業鏈條,讓更多貧困戶變身“産業工人”。

  在上戈鎮的冷鏈物流園,建有豫西最大的蘋果倉儲庫和一個大型分揀車間。鮮果輸送到光電分選線上,可根據顏色、重量、果形、糖度及病蟲害等指標進行自動分選、精準分級。

  “過去這裡蘋果論堆兒賣、論袋賣,很便宜,現在精選分揀後都論個賣,品相好的價格翻幾倍賣得還快。”在分揀車間上班的上戈鎮廟洼村村民完顏豐菊笑著説:“以前家裏收入主要靠種地和丈夫在外務工,現在,我在這兒當分揀員每月也能賺兩千元,還不耽誤照顧家裏的老人和孩子。”

  貧困戶進果園當“産業工人”,收入主要來源包括土地流轉、園區務工、果園託管和入股分紅等,實現了綠色産業脫貧。“更重要的是帶來了思想觀念的轉變,激發了對科學技術、市場信息的渴盼。”上戈鎮黨委書記田衛傑説。

  小蘋果已成為帶動洛寧農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洛寧縣委書記張獻宇告訴記者,洛寧縣蘋果基地已發展到28.5萬畝,年産值達25億元,産業從業人員已達10余萬人,直接帶動1萬餘人實現産業脫貧。目前,洛寧縣正結合洛陽市溝域經濟示範區建設,著力打造一個集鄉村觀光、農事體驗、休閒度假、運動健身、文化科普于一體的“金果小鎮”,讓農民在三産融合中再增收。

  “燦果彤彤含笑靨,枝葉青青儀態嬌。日啖富士三兩個,青春常駐百疾消。”一外地遊客到上戈採摘蘋果後即興賦詩。紅彤彤的蘋果,正成為洛寧鄉村振興的“金鑰匙”,為更多山區群眾開啟幸福生活之門。

  【記者手記】

  治貧之本,在於産業。“有産才能富民,有業才能興家。”在發展扶貧、帶貧産業中,必須立足地方實際和突出特色,這樣的産業才有生命力、才能可持續發展。

  作為革命老區和洛陽的南部生態涵養區,洛寧縣堅持創新發展、綠色發展,對蘋果産業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延伸産業鏈,推動一二三産融合發展,讓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使貧困戶走上了脫貧致富路,夯實了鄉村産業振興和全面奔小康的根基。(河南日報記者田宜龍趙文心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王雪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