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高標準復興“二七商圈” 打造城市形象特色名片

2020-01-14 09:25:59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省人大代表、省政協委員為鄭州建設和管理出謀劃策 高標準打造“二七商圈復興工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114082435

城市書屋 鄭報全媒體記者 馬健 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114082439

奧體中心 鄭報全媒體記者 丁友明 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00114082443

鄭州雕塑公園 鄭報全媒體記者 丁友明 圖

  議報告,備受鼓舞;談發展,信心倍增。又是一年省兩會,鄭州的建設和管理成為代表和委員們熱議的話題。如何建設一座高水準的品質之城、如何更加人性化管理為居民幸福加碼……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圍繞這一話題各抒己見、暢所欲言。大家認為,要深入貫徹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升品位彰顯特色、強化基礎提質惠民、規劃引領以人為本,著力打造魅力“鄭中心”,讓城市既有顏值又有內涵。

  強化基礎

  提質惠民

  基礎設施,是城市存在和發展的物質基礎,是城市經濟正常運轉的前提條件和居民生活的根本保障,也是人們了解一座城市內在品質最主要的途徑之一。

  省人大代表蘇建設表示,《鄭州鐵路樞紐總圖規劃(2016~2030年)》公佈,作為鄭州四大主客站之一的小李莊車站花落管城區南部。他建議,希望省政府協調中國鐵路總公司,儘快啟動小李莊火車站建設。

  省政協委員孔祥平建議,進一步加強城市地下管線建設管理作為履行政府職能的重要內容,統籌地下管網規劃建設、管理維護、應急防災等全過程,綜合運用各項政策措施,創新管理思維,整合和利用信息資源,從新的層面建設全省地下管線智慧化管控體系。

  城市的舒適度如何體現?如何真正提質惠民?省人大代表付慶林建議,加大對城市體育設施開放力度和體育産品服務供給,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體育需求。

  付慶林建議,教育部門要堅持問計於民問需於民問效於民,制定更加具有針對性的體育場館開放政策,制定各學校運動場地開放時間表,加快推進學校體育場館對外開放,增加全民健身活動場地資源。各級政府可以建立資金分擔機制,考慮通過體彩公益金或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對學校體育場地、器材運營成本和維護費用進行補貼。

  提升品位彰顯特色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靈魂,是凝聚力和創造力的源泉,是經濟社會發展強有力的支撐,更是一個城市魅力之所在。而特色文化的形成是在長期的歷史文化積澱和城市人文精神培育的基礎上逐漸形成。

  為鄭州市的橋梁起個有寓意又好聽的靚名,能夠體現厚重河南省會城市的歷史文化內涵和鄭州現代化城市發展的特點,同時,也更容易讓市民準確快捷地確定方位。

  “隨著城市建設進程的加快,鄭州的橋越來越多,但是其中很多橋沒有名字,多以道路交叉的‘坐標法’作為約定俗成的稱謂,存在名稱長、難找難記、交通指示牌不容易顯示等問題。”省政協委員吳穎認為,好的橋名,不僅方便記憶和指示交通,更是一個城市的地理名片。

  鄭州近年建設的人工湖也較多,這些新的水域已成為市民們遊玩、散步、拍照的好去處,群眾期盼鄭州的湖景更美、風光更好。吳穎建議,借鑒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為橋梁命名的經驗,結合鄭州的實際情況,進行橋梁命名研討。同時,在如意湖、北龍湖等水域定點放養鴛鴦、天鵝、鴨子等,讓湖景更顯優美生動,讓人民生活更幸福。

  高品位的商圈、步行街不僅是城市商業資源的集聚區,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亮麗名片。二七商圈、百年德化步行街,不僅是城市商業發展的里程碑,還承載著一代人的記憶。

  省人大代表蘇建設説,突出“東強、南動、西美、北靜、中優、外聯”城市發展格局,鄭州正快步走在推進城市高品質建設和管理的征途上,這其中,對標國際國內一流的城市廣場、城市會客廳、城市地標,以及城市文商旅典範,高標準打造“二七商圈復興工程”,意義重大。

  蘇建設建議,將“二七商圈復興工程”納入“十四五”規劃,列入全省百城建設體制的重大項目,以及國際消費中心的城市核心區建設;研究出臺專門的政策支持體系,從財政、金融、土地、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給予支持;鼓勵省市國有平臺公司、專業運營公司參與其中,切實增強項目的資金運作能力、運作水準,改造提升“二七商圈復興”品質。

  規劃引領

  以人為本

  城市規劃引導城市建設發展方向,城市空間合理的規劃佈局,可使城市各項生産、生活功能的空間最大化利用,保障公共設施、公共空間的落實,最終更好地為城市經濟與文化發展服務。

  省政協委員李新認為,鄭州作為河南省的省會,更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帶領下做好頂層設計,科學謀劃超大城市的精細化管理,緊緊圍繞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這一核心任務,做出更新的制度安排、政策創新和技術應用等,實現人、財、物的合理配置,創建更加以人為本、綠色節能、安全環保、整潔有序、法治公正的城市環境,全面提升超大城市的吸引力、競爭力和內在魅力。同時以省會鄭州為引領,全面提升河南省主要城市的精細化管理水準,增強城市魅力。

  針對老舊小區改造,省政協委員王霞建議,要以改善民生、優化環境為目標,統籌規劃整體佈局,結合各小區實際,分類制訂具體實施方案,更新改造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解決老舊小區基礎設施缺失、設備陳舊、日常管理服務缺失、環境臟亂差等問題,同時,要建立老舊小區的長效管理機制,使居住環境整體提升。

  省人大代表王賀敏認為,要想實現高品質建設,首先要有高定位、高標準。建議相關部門要多走出去觀摩學習,借鑒好的經驗做法融入我們自身的發展中,才能助推城市的高品質發展。一個項目要從規劃設計開始到建設完成,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去做,盯好建設流程,控品質、嚴標準,杜絕投機取巧,最終實現高品質、高品質的建設,達到預期標準。“我相信只要一步一個腳印去做,一定會取得高品質的成果。”(鄭報全媒體記者 王治 覃岩峰 董艷竹 武建玲 張玉東 張競昳 趙文靜 李愛琴 趙柳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