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勝利閉幕

2020-01-14 18:10:08  來源:大河網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大力弘揚黃河文化 為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凝聚精神力量 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勝利閉幕 王國生主持會議並講話 尹弘當選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長

  河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圓滿完成大會各項議程,于1月14日下午在鄭州勝利閉幕。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國生主持會議並講話。會議選舉尹弘為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長。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王國生、孔昌生、趙素萍、李文慧、馬懿、王保存、徐濟超、張維寧、喬新江、丁巍在主席臺前排就座。

  尹弘、劉偉、孫守剛、李亞、甘榮坤、黃強、穆為民、江淩、徐立毅、胡永生在主席臺就座。

  郭庚茂和徐光春、任克禮、范欽臣、王全書在主席臺就座。

  河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共有代表946人,出席閉幕大會的代表922人,符合法定人數。

  下午3時,大會開始。會議依次表決通過了河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關於政府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河南省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決議、關於河南省2019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0年預算的決議、關於河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的決議、關於河南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決議;表決通過省十三屆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組成人員名單。

  會議表決通過了總監票人、監票人名單。根據大會此前通過的選舉辦法,會議進行選舉事項,選舉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長,補選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委員2名。經過清點人數、檢查票箱、分發選票、畫票、投票、清點選票、計票等程式,根據計票結果,大會主持人王國生宣佈:尹弘當選為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長,陳兆明、賈瑞琴當選為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委員。新當選的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長尹弘和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委員陳兆明、賈瑞琴進行了憲法宣誓。

  會議指出,去年國慶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鄭州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時指出,要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講好“黃河故事”,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新年伊始,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第六次會議上,再次發出“大力弘揚黃河文化”的號召,全省人民備受鼓舞、倍感振奮。黃河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凝聚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核心要素,積澱著中華民族深層的文化基因,彰顯著中華兒女文化自信的堅實底氣。中原文化在黃河文化中處於中心地位,中原大地創造的每一項奇跡、綻放的每一個精彩,都浸透著黃河文化的滋養。中原兒女對黃河的敬畏之心、感恩之心格外強烈,對黃河文化力量的感受格外深切。大力弘揚黃河文化,對於河南有著十分特殊和重大的意義。

  會議強調,大力弘揚黃河文化,就要強化同根同源的民族認同,進一步激發家國情懷。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流域是中華文明的搖籃,炎黃子孫的共同血脈、愛國愛家的價值追求,鍛造了維繫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的精神紐帶。要把弘揚愛國主義精神體現在同心共築中國夢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在內心最深處鑄牢信仰基石,始終緊跟習近平總書記步伐,緊扣黨中央節拍,用擔當詮釋忠誠,以奉獻彰顯愛國,在關鍵時刻讓黨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要把弘揚愛國主義精神體現在爭先進位謀出彩上,把熱愛河南、建設河南、獻身河南付諸具體行動,將職務當平臺,視工作為事業,幹好每一天,做好每件事,用無數涓滴匯成千頃澄碧,奏響新時代的黃河大合唱。

  會議強調,大力弘揚黃河文化,就要汲取民惟邦本的民本思想,進一步砥礪為民初心。作于伊洛河畔的《尚書·五子之歌》,提出“民惟邦本,本固邦寧”,讓民本思想從黃河流域延傳播散。民本思想是中華傳統文化中最寶貴的元素,與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是一致的。要堅定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一輩子的事,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鬥,持續辦好民生實事,兜牢民生底線,讓發展更有質感、更有溫度,讓群眾就業更稱心、消費更放心、辦事更順心、享受公共服務更貼心、日子過得更舒心。特別是要全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憋足一口氣,鉚足一股勁,堅決攻克最後堡壘,鞏固提升脫貧成果,以人民認可、經得起檢驗的成績單,兌現小康路上“一個不能少”的莊嚴承諾。

  會議強調,大力弘揚黃河文化,就要鍛造百折不撓的剛健風骨,進一步增強鬥爭精神。黃河歷史上“三年兩決口、百年一改道”,黃河兒女繁衍發展的歷史,是一部與水患不屈不撓抗爭的歷史。把鬥爭進行到底,是時代壓給我們的擔子、交給我們的考卷。要葆有鬥爭膽魄,當“戰士”不當“紳士”,講黨性不講私情,迎著困難上,頂著壓力衝,勇於做疾風勁草、當烈火真金。要提升斗爭本領,在經受風雨中長見識,在摸爬滾打中增才幹,在不斷歷練中壯筋骨,鍛造擔當作為的真本事。要磨礪鬥爭意志,清醒認識到鬥爭是長期的而不是一時的,既有打攻堅戰的拼勁,更有打持久戰的韌勁,把鬥爭當作工作常態,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不斷實現新的跨越。

  會議強調,大力弘揚黃河文化,就要秉持革故鼎新的開拓意識,進一步營造創新氛圍。黃河流域孕育了許多偉大創造,“四大發明”更是從這裡走向世界。黃河文化蘊含的創新精神,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活力之源。要從黃河文化中汲取創新動力,高揚建設創新河南的風帆,奮起直追、跨越趕超。要培育引領創新的平臺企業,加快已有“國字號”和省級重大創新平臺建設,積極爭取新的國家級平臺佈局,深入實施“十百千”轉型升級創新專項,讓創新龍頭企業、“瞪羚”企業大量涌現。要營造激勵創新的良好環境,著力破除體制機制弊端,涵養創新“水源”,充盈創新“空氣”,讓創新之樹根深葉茂。要樹牢重視人才的鮮明導向,用好現有人才、培育本土人才、吸引外來人才,讓各類人才更有歸屬感、成就感,打造集聚人才的“強磁場”。

  會議強調,大力弘揚黃河文化,就要珍視和諧共生的生態智慧,進一步樹牢綠色理念。黃河流域的古人逐水而居、與河相伴,很早就自覺地去認識人與自然的關係,懂得了敬重自然、熱愛自然,孕育了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思想。要以黃河流域保護治理帶動全省生態文明建設,提升綠水青山的“顏值”,彰顯金山銀山的“價值”。要聚力“治”減少污染存量,堅持以鐵心鐵面鐵腕抓治污,堅決打贏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要聚力“建”做足生態增量,實施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推進生態廊道建設,促進水土保持和生態功能修復;統籌推進“四水同治”,加快建設十大水利工程,連通四大流域,形成系統完善、豐枯調劑、循環暢通、安全高效的現代化水網體系。要聚力“調”解決源頭問題,加快産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用地結構調整,打造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

  會議強調,大力弘揚黃河文化,就要涵養兼收並蓄的包容胸襟,進一步提升開放格局。自古以來,黃河流域就是文明交流交融的區域,匯聚了東西南北的多元文化,造就了黃河文化海納百川的氣質。要拓展開放視野,不斷擴大“朋友圈”,推動“四條絲綢之路”提檔升級,促進招商引資和承接産業轉移向高端化邁進,實現全方位、寬領域、深層次的開放。要加深文化交流,講好黃河故事,把黃河文化這張名片打造得更響更亮,以文化魅力吸引更多人走進河南、投資河南。要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務環境、平等競爭的市場環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讓客商投資河南像在家一樣如意、安心,以一流環境贏得開放勝勢。

  會議號召,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每一個在河南工作和生活的人,都要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爭做出彩河南人,匯成奮勇爭先、共謀出彩的時代洪流,像九曲黃河那樣,以百折不撓的氣勢奔騰向前,只爭朝夕,不負韶華。

  下午16時54分許,大會在莊嚴的國歌聲中勝利閉幕。

  陳兆明、舒慶、戴柏華、何金平、武國定、劉偉、霍金花、錢國玉、李英傑、龔立群、張亞忠、高體健、周春艷、謝玉安、劉炯天、胡道才、顧雪飛、岳中明、劉金來、王新國、孟繁浩、任友祥、宋存傑、許世宏、在主席臺就座。

  尹晉華、劉春良、劉滿倉、蔣篤運、儲亞平、趙建才、段喜中、孔玉芳、蔡寧、張立勇和張廣智、史濟春、靳克文在主席臺就座。

  在主席臺就座的還有劉廣祥、張德廣、亢崇仁、李長鐸、張世軍、李志斌、張以祥、賈連朝、李中央、王明義、李柏拴、劉新民、張程鋒、袁祖亮、鐵代生和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記者 李錚 李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