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脫貧攻堅工作路線圖出爐

2020-01-23 10:27:43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決勝之年怎麼幹 我省脫貧攻堅工作路線圖出爐

  河南日報訊:決戰決勝之年,脫貧攻堅怎麼幹?1月21日,記者從省扶貧辦獲悉,日前,河南省脫貧攻堅領導小組制定了2020年工作重點,為打好今年的脫貧攻堅戰制定了“路線圖”。

  省扶貧辦負責人告訴記者,今年,河南省將圍繞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村全部出列的目標任務,全力推進11項重點工作,確保各地高品質脫貧。

  全面完成剩餘減貧任務。緊盯剩餘35.3萬貧困人口和52個貧困村,確保如期脫貧;對未脫貧人口超過5000人的20個縣市和52個貧困村實行掛牌督戰。全面查漏補缺,確保到2020年年底,農村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穩定實現。統籌落實各項政策,實現特殊貧困群體“應保盡保”。

  著力鞏固提升脫貧成果。嚴格落實“四個不摘”,紮實開展“回頭看”,對各地各有關部門排查出的問題,與國家和河南省考核中發現的問題統籌推進、一體整改。加強對脫貧監測戶的日常監測管理,及時將返貧人口和新增貧困人口納入幫扶範圍。

  充分激發群眾內生動力。深入開展“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活動,更多采取以工代賑、生産獎補、勞務補助、開發公益性崗位等幫扶方式,提振群眾脫貧致富精氣神,鼓勵其自主脫貧。對少數群眾不贍養老人、懶惰、賭博等不良現象,加強教育懲戒。

  持續實施“464”重大專項。繼續打好産業扶貧、就業創業、生態扶貧、金融扶貧“四場硬仗”,開展健康扶貧、教育扶貧、扶貧助殘、易地搬遷、危房清零、扶貧扶志“六大行動”,推進交通扶貧、水利扶貧、電網升級和網絡扶貧、環境整治“四大工程”,幫助貧困地區補齊發展短板,提升群眾幸福感獲得感。

  用好考核督查“指揮棒”。認真開展2020年度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對脫貧攻堅重點工作和有脫貧任務的區域進行督查巡查和專項督查巡查,確保不留死角。在完成國家普查綜合試點的基礎上,對38個國定貧困縣和15個省定貧困縣開展脫貧攻堅普查工作。

  總結和宣傳好成績成效。全面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脫貧攻堅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總結提煉脫貧攻堅蘊含的偉大精神,加大宣傳力度。紮實推進“扶貧印記”拍攝紀錄工作等,講好河南脫貧攻堅故事。

  及時研究接續推進減貧工作。將蘭考縣和滑縣作為脫貧攻堅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的試點縣,開展試點探索,為2020年後政策轉型提供經驗。同時,啟動編制“十四五”鞏固脫貧成果規劃,開展解決相對貧困以後相關政策的研究。

  統籌兼顧加大資金投入。持續加大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投入,確保省級資金增幅不低於中央財政安排到河南省的資金增幅。在實現穩定脫貧的基礎上,各地可以根據實際情況統籌安排專項扶貧資金,支持非貧困縣、非貧困村貧困人口脫貧。

  強化駐村幫扶凝聚更大合力。認真落實貧困村脫貧後第一書記幫扶任務清單,加強對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員的服務管理,增添動力、激發活力、提高戰鬥力。完善定點扶貧長效幫扶機制,引導各級定點扶貧單位進一步加大幫扶力度,開展形式更加豐富的結對幫扶工作。建立貧困地區農産品滯銷預警機制,制定應急處置預案。

  以教育培訓提升攻堅能力。加強對市縣黨政領導幹部、扶貧系統幹部、駐村幫扶幹部、村級黨組織書記、致富帶頭人等教育培訓,對今年新輪換的駐村第一書記全部輪訓一遍。推動建設省級實訓基地,為每個脫貧村培養3至5名創業致富帶頭人,打造一支能成功、見實效的帶頭人隊伍。

  以作風建設確保攻堅實效。持續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繼續對貧困縣開展扶貧審計,加大對深度貧困縣、“三山一灘”革命老區貧困縣和脫貧任務較重的非貧困縣扶貧審計力度。把省級督查考核精簡為每年一次,讓基層幹部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工作落實上,輕裝上陣、幹好工作。(記者歸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