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小學春季學期“空中”課堂2月10日“開學”

2020-02-11 11:04:5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 “空中”課堂昨日“開學”

【科教-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 河南中小學春季學期“空中”課堂2月10日“開學”

2月10日,溫縣第一實驗小學教師鄭文娜通過班級微信群在進行線上答疑。 徐宏星 攝

【科教-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 河南中小學春季學期“空中”課堂2月10日“開學”

2月10日,溫縣第一實驗小學學生張子璇在家通過“空中”課堂電視直播進行學習。 徐宏星 攝

  2月10日,中小學春季學期在“線上”拉開帷幕。

  對河南省而言,2萬餘所中小學、約1700萬學生“隔空上課”,是“史無前例”的新鮮事兒,也是“非常時期”的現實之策。“開學第一課”講了什麼?“無教室”授課效果如何保證?偏遠地區孩子怎麼辦?帶著這些問題,記者走進“線上”課堂。

  早上7時50分,記者進入鄭州市緯五路第二小學四年級二班釘釘群,覆蓋全校2400名學生的直播正在調試。“播放不流暢怎麼辦?”“把後臺程式關了,視頻品質降一檔”……家長、老師仔細溝通著直播細節。

  網課是“新菜”,孩子們新鮮好奇。為讓他們儘快進入學習狀態,學校加入了熟悉的“配方”——開學典禮。熟悉的升旗儀式從操場“搬”到家裏,國歌響起,孩子們在螢幕前筆直站立,對著冉冉升起的紅旗行隊禮;老師們還不約而同將戰“疫”作為第一課,以鐘南山等人的英雄事跡激勵孩子們堅定信心,為祖國加油。

  網課效果完美嗎?這牽動著學校和老師的心。濮陽市實驗小學校長徐相瑞給老師發公開信,要求他們及時關注學生在線狀態、組織線上家訪、微信晨讀等激勵孩子主動學習的活動。“老師不能忘記常態的即時教研、異步授課和教研活動。非常時期,我們會遇到更多的非常問題。”徐相瑞説,而這些非常問題的解決,是教學效果的有力保障。

  對河南省而言,開展“空中”課堂並非易事,尤其是偏遠、農村地區,如何打通“線上”教學“最後一公里”?當天,由省教育廳聯合河南廣播電視臺等單位錄製的“名師同步課堂”,已經開始通過有線電視臺播出,播出持續至疫情結束。內容覆蓋小學、初中和高中全學科全學段;授課老師由河南省實驗中學、鄭州一中、鄭州外國語中學、河南省實驗小學、鄭州市金水區部分小學的優秀教師擔任;為避免網絡資源擁擠,“名師同步課堂”除了直播之外,還可支持學生和家長點播。  (河南日報記者 周曉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