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印發通知 支持服務農民工安全便捷返崗

2020-02-18 11:35:40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印發通知,支持服務農民工安全便捷返崗 持“包車通行證”保優先通行

  河南日報訊:2月17日,記者從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獲悉,該部門印發《關於做好農民工集體返崗復工交通運輸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工作,更好地支持服務農民工安全、便捷返崗,滿足企業復工復産需求。

  河南省是人口大省、勞務輸出大省,也是全國重要的交通樞紐之一,確保農民工走得出、平安行、穩得住,對有效銜接用工企業復工、工作地疫情防控等具有重要意義。河南省將全面掌握用工需求,利用多種渠道,主動對接省外尤其是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河南省農民工務工集中地,收集關於復工復産的時間安排和企業用工需求;本著盡可能集體出行的原則,科學制定運輸需求計劃,包括農民工數量、農民工個人基本信息、出發時間、乘車方式、登車和到達地點、企業名稱、企業聯繫人等。

  交通運輸部門要根據運輸需求計劃,科學組織運力,細化運行線路、駕駛員配備、途中休息點和安全運行措施等內容,比如嚴格執行長途客車淩晨2時至5時停車休息或接駁運輸制度,防止疲勞駕駛。鐵路部門要加強與人力資源社會保障、交通運輸等部門的對接,暢通信息渠道,準確掌握農民工集體返崗復工出行需求,及時受理乘車計劃,動態調整運輸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河南省將簡化“農民工返崗包車通行證”(以下簡稱“包車通行證”)辦理流程,統一式樣、自行列印、自行填寫,嚴禁要求承運單位或駕駛人到任何交通運輸部門履行審批程式,嚴禁要求在“包車通行證”上蓋章。持有“包車通行證”的運輸車輛,通行應急運輸專用通道(綠色通道),嚴格落實“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優先便捷通行”政策,優先保障農民工返崗復工運輸需求。徹底打通“最後一公里”,各地不得阻攔健康農民工返崗復工,不得拒絕持有企業用工證明、健康申報證明並經過現場防疫檢測的健康農民工入住小區、正常出入。對存在“一刀切”勸返、禁止外地牌照營運車輛進入本地的情況,要及時予以糾正。

  同時,集體返崗復工運輸過程中要做好疫情防控管理,保持交通工具環境整潔衛生,對地面、內部物體表面、座椅套等定期清洗、消毒。當有疑似或確診病例出現時,要立即啟動應急預案,按照規定做好人員暫時隔離和移交、交通工具消毒等工作。(記者宋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