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長垣之援:一座豫北小城一刻不曾放鬆

2020-02-21 13:40:24  來源:新華網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長垣之援:一座豫北小城一刻不曾放鬆

  新華社鄭州2月18日電題:長垣之援:一座豫北小城一刻不曾放鬆

  隨著企業陸續復工復産,口罩愈發緊缺。河南長垣,擁有醫療器械企業79家,平時佔據全國市場銷量50%以上。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別處紛紛按下“暫停鍵”,這裡卻一刻不曾放鬆,數百萬件口罩等醫療防護物資從這裡源源不斷馳援湖北等重點地區。

  “多生産一件就能救一分急”

  從臘月二十六到現在,50歲的田書增已經瘦了14斤。

  身為河南省健琪醫療器械集團董事長,突如其來的忙亂導致他每天睡眠不足5小時。

  這個春節,健琪集團幾乎沒停工。臘月二十五宣佈放假,當晚,諮詢口罩的客戶陡增,幾百箱庫存瞬間被搶空。田書增注意到疫情變化,緊急動員,次日下午就恢復生産了。

  “很多人吃住在廠裏,多生産一件就能救一分急。”他説。2月初,長垣44家防護物資企業全部復工。目前,口罩日産能180余萬隻、防護服1.5萬套,由工信部統一管理調撥。

  在優先保障一線需求的背後,企業承受了鮮為人知的壓力。

  “我快被罵死了!‘幾個破口罩都不捨得給,牛哄哄的!’”田書增直言,建廠10年,這樣的委屈前所未有。“一個口罩才多少錢,我就是想把有限資源用到急需的地方。”

  聽多了犀利的罵聲,軟言相求更令他心裏難受。一個相識20多年的老客戶,從東北開車十幾個小時過來,説“知道你為難,哪怕弄十來件口罩都行”。

  “要在平時,我一定迎到大門外,現在實在無能為力!”他在手機上寫致歉信,眼淚直掉。隔窗遙望等在門口的客戶,發現對方也蹲下哭了。提及這一幕,田書增聲音哽咽:“別説做生意了,以後咋見面啊?”

  由於原材料等成本增加,出廠價不漲,包括健琪集團在內,不少防護物資企業都在賠錢運轉。面對下屬飽含擔憂和疑問的目光,田書增斬釘截鐵撂了話:“現在不是考慮賠不賠錢的時候,要趕緊多生産,等著救命嘞!”

  幼師轉崗一線女工的日常

  早晨7點起床,晚上加班到10點,回到宿舍倒頭就睡,一句話也不想説。這樣的勞動強度,對於臨時從幼兒園教師轉崗為一線女工的韓軍艷而言,已經很多年沒有體驗過了。

  需求激增之下,長垣各重點醫用物資企業千方百計提高産能,車間熟練工缺口很大。為確保疫情防控物資足量供應,當地出臺用工激勵辦法,在鄉鎮和周邊縣市緊急招募臨時工。

  “家人不願意我這時候出門。我老公故意出難題,説除非答應去他朋友開的幼兒園上班。”27歲的韓軍艷是長垣市蘆崗鄉人,就職于公立幼兒園,曾從事過醫療器械生産行業。由於延遲開學,她決定響應政府號召。

  “我在家也是閒著,如果大家都不去幹活,國家怎麼辦?”雖然理解丈夫“刁難”中的關懷,也牽掛1歲的小女兒,韓軍艷還是拿定了主意。

  入職億信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後,她的任務是包裝防護服。兩個人搭檔,緊趕慢趕一天能疊六七百件。

  截至2月16日,長垣市防控物資生産重點企業一線工人數量達3892人,較兩周前增長10倍,成為産能提升的重要保障。

  採訪時,韓軍艷幾次偷偷看表。“得趕快回車間,我多疊幾件防護服,就能讓醫護人員早點穿上。”她停頓一下,似乎是為了調節前一句的沉重感,“多疊幾件工資也高啊,回家好交代。”

  “錯亂”的指揮部時間表

  “初一開始全員到崗,每天夜裏兩點多結束,忙得根本感覺不到餓。”長垣市副市長、疫情防控指揮部副總指揮陳偉説,附近的人防鐘下午6點報時,大家開玩笑稱,“鐘聲一響,工作過半”。

  與別處不同,這座城市承擔著疫情防控和保障防疫物資生産的雙重任務。尤其在前期,原材料供應、用工問題等諸多環節都需政府協調保障。陳偉表示,“這時候更應該凸顯服務型政府的功能,當好勤務兵。”

  在市委市政府組織下,長垣防護物資原材料實行統一採購,企業間開展産業鏈合作、物料共享和人力資源互助。針對抗疫前線需求,新採購生産設備1000余臺,轉換生産線37條,最大限度釋放了産能。

  在“抓生産、保供應、抗疫情”的召喚下,每名幹部都成了加速度運轉的齒輪。

  1月25日至2月16日,河南累計發往湖北各類醫用口罩658萬多只、防護服15萬多套。

  數字背後是一個個鮮活的普通人,在忙碌的車間或深夜的指揮部,以各自方式詮釋著中原大地的擔當。 (新華社記者雙瑞、劉高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