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河南人——戰“疫”一線的最美身影】“六朵金花”奮戰鄭州版“小湯山”

2020-02-26 19:08:4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衝鋒在一線,與“疫魔”賽跑。日前,在鏖戰鄭州版“小湯山”——鄭州岐伯山醫院建設中,中建七局有“六朵金花”,她們舍小家為大家,不畏艱險,像“戰地玫瑰”一樣在熱火朝天的施工現場悄然綻放,催人奮進。

  中建七局分公司總部工會主席白銀花:我們建起的不僅是一座抗“疫”醫院 更是一座精神“堡壘”

  1月26日,中建七局分公司總部工會主席、支部紀檢委員、辦公室主任白銀花收到鄭州要建立鄭州版“小湯山”醫院的信息後,她第一時間想到的是義不容辭支援前線。

  根據寫作特長,白銀花被編入鄭州版“小湯山”建設宣傳組,主要負責總承包公司負責區域的新聞宣傳,並配合局裏跟蹤報道整體項目進展情況。現場,白銀花一邊採訪,一邊記錄,把現場看到的感動瞬間,用文字記錄下來,傳播鄭州版“小湯山”建設者們的好聲音、好故事。

  為了讓更多建設者的感人故事展現在公眾面前,她先後採訪典型人物50多人,編寫稿件30多篇,不少稿件被省市級網站轉發,點擊率最高達10萬人次。

  中建七局宣傳幹事王艷:用鏡頭和文字記錄抗“疫”一線的英雄們

  宣傳幹事王艷的愛人是一名人民警察,從1月24日開始就堅守在高速公路卡口值班。1月26日,當接到公司建設鄭州版“小湯山”醫院的通知後,她便主動請纓,驅車四十多公里趕到現場,快速投入工作。

  在現場,王艷不知疲倦地在大型機械林立、材料堆積的現場奔忙。為采寫施工進度,她一遍一遍地與現場人員溝通;為記錄工程建設的每一步,她爬上房頂,和技術人員一同工作;為真實記錄建設者們與時間賽跑、加班加點奮戰的場景,淩晨2點,她仍在飛雪中不停地舉起手中的相機,捕捉最生動感人的場景。

  “我們用光影定格精彩的瞬間、記錄施工的點滴,不僅是在鑄造抗擊疫情的堅強‘精神堡壘’,更是對總承包人的擔當與堅守,以及企業奮進發展歷史的真實記錄,要負好責任。”王艷説。

  中建七局宣傳幹事原森:全民抗“疫” 黨員更要衝在前

  1月26日,正與家人吃飯的宣傳幹事原森得知公司參建鄭州版“小湯山”的消息,她當即向父母表達自己要回鄭“參戰”的想法。但當地實行了交通管控措施,已經無票。退伍軍人出身的父親當即提出:“實在沒票老爸送你過去,咱們都是黨員,關鍵時刻就是要有挺身而出的思想覺悟,爸爸支持你‘上前線’,但你一定要注意做好防護!”父親的支持更堅定了原森的決心。

  在家人的支持下,原森趕到了鄭州版“小湯山”項目現場,成為現場宣傳組的一員。她每天背著相機穿梭在工地,追蹤工程動態、采寫典型事跡,再把最新的建設情況在工程局和公司的微信公眾號上及時發佈。

  “全民抗‘疫’的時刻,我們共産黨員要衝在前面!”風雪中,原森背著相機在現場,眼神堅定地説,“我希望能通過自己所做的宣傳工作及時讓公眾了解現場的情況,讓大家能夠更加理解和支持全國的防疫工作,堅定全民共同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和決心!”

  中建七局職工張小蝶:推遲定親的日子 和男友一起奔赴到施工現場

  家在河北石家莊的職工張小蝶和男朋友本打算春節期間定婚,1月26日,接到建設鄭州版“小湯山”的緊急任務後,她毫不猶豫地推遲了定親日子,和男友一起奔赴到施工現場。

  張小蝶説:“我對象也在公司,平常我們兩個工作都比較忙,能夠一起放假,同時雙方家長都有空的時間很難找到。”當看到公司要建設醫院的通知,一種強大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她便主動請纓“參戰”。張小蝶同時也將這個消息告訴了男朋友,得到的答覆是:“我也看到了通知,正要和你聯繫,那我們4個小時後一起在工地見吧!”

  在繁忙的施工現場,張小蝶主要負責為工人發放盒飯。每日的5頓飯,早中晚3餐,夜裏12點的加班餐,還有淩晨4點的夜宵,張小蝶每天都要提前與各個班組的帶頭人進行對接,查詢白天和晚上進出工地的工人數量,再和餐廳對接確定食譜和菜量。

  中建七局職工張小芬:舍小家為大家 留守工地現場

  鄭州版“小湯山”建設,沒有人通知職工張小芬,原因是公司領導考慮到她家裏有兩個年幼的孩子。1月26日早,當她得知項目要開工的信息後,就一刻不停地從新鄉輝縣老家趕到了施工現場,投入到緊張的籌備工作中。

  在項目辦公室,張小芬主要負責項目住宿、伙食和勞保日常賬目管理統計工作,為現場各個班組工人分發口罩和各類防疫物資,還要不停歇地通過朋友圈、藥店、電商平臺等渠道籌集防疫物資,保障項目參建人員的健康安全。

  同時,張小芬每日還要配合張小蝶統計用餐人數,準時做好餐盒包裝及分發工作,保障工人有充足的精力進行24小時不間斷的施工。最高峰的時候,進場的工人達1300多人,每人一份飯、一盒湯,包裝整理的工作量非常大。等工人們都吃完之後,管理人員最後才吃,有時候剩餘飯菜不夠,她就和後勤的同事們吃碗泡面。“作為一名普通建設者,在國家、社會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一定會使命必達,無怨無悔。”張小芬説。

  中建七局職工吳瑾:我是退伍女兵 “若有戰,召必回”

  1月26日,看到公司發佈建設鄭州版“小湯山”的人員召集令時,曾在陸軍某部服役的退伍女兵吳瑾還在安徽老家,原本打算利用春節假期多陪父母幾天的她,立即購買了返回鄭州的車票,當天晚上到達鄭州,第二天便奔赴到鄭州版“小湯山”建設現場。

  在現場,吳瑾從不覺得自己是個柔弱的女生,她來回搬卸物資,從沒説過“累”和“苦”,她的身上永遠有一股幹勁兒。在部隊學過急救包紮的吳瑾,還臨時擔任了工地衛生員。遇到傷口深的工人,她不慌不亂,處理傷口時一氣呵成,獲得工人的一致誇讚。

  “作為一名退役軍人,‘若有戰,召必回’,能參加這次任務,我感覺無上光榮。”吳瑾笑著説。(文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