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市內鄉縣瓦亭鎮:做好轉移就業奔小康的“服務生”

2020-02-26 15:46: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2月24日下午,南陽市內鄉縣瓦亭鎮50多輛車組成的勞務輸出車隊整裝待發,這是該鎮第6批有組織地開展勞務輸出工作的外出務工車隊。

  近段時間,瓦亭鎮堅持“紮實、可控、有序”的原則,以優質服務為重點,有組織地開展勞務輸出工作,共有可轉移勞動力7360人,其中赴省外的3750人。

  龐集村是瓦亭鎮“服務為重”的一個縮影。2000多人的龐集村,外出務工人數佔了將近三分之一,大多集中在廣東、上海等地。雖然推行的健康證明快速辦理以及“送證上門”服務沒有耽誤群眾外出的腳步,但交通不暢等難題還是困擾著龐集村村支書靳銀亮。他説:“這些鄉親們著急返回崗位,我不僅幫他們辦理手續,還要保證安全,確認他們的目的地和用工召回令。”靳銀亮還在“鄉鎮支書群”裏做起了拼車“生意”。“到杭州有一個,誰能捎上?”“上海的,有沒有兩個位子?”微信裏一條條消息背後保障的是村民外出的便利。苦於出行不便的該村貧困戶老宋就是通過這種方式安心地搭上了便車。

  作為村裏的勞務經紀人,于朝星也主動當起牽頭人,做起了“走出家門進廠門”的服務。近十年的工作經驗,使他在群眾中擁有良好的口碑。于朝星積極與村黨支部協調確定人員、聯繫招工企業、安排車輛等,並跟車“護送”130多人到天津務工。瓦亭鎮大量優秀的鄉土勞務經紀人不僅給許多缺乏技術、歲數較大的鄉親們送上“致富經”,還主動搭建起農民工與家鄉聯繫的紐帶。

  該鎮還給外出務工人員發放口罩等防護用品,自駕車輛發放每車150元的出行補貼、民警和醫生引路護送,實現了健康出行、安全出行,直到最後目的地順利交接、安心上崗。

  “我們是個典型的農業鄉鎮,一直以來貧困程度較重。現在全鎮三分之二勞動力完成了有組織轉移就業,很多鄉親們從此拔掉了‘窮根’。為了奔小康,我們説什麼都要把優質服務保持下去。”瓦亭鎮黨委書記詹青浩説。(文 王小軍 楊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