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安陽市“傻根”姚玉根抗疫路上萬里行

2020-03-09 11:12:10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 “緩解武漢缺醫少藥,這樣的英雄,我願意來做” 安陽“傻根”抗疫路上萬里行

  14次馳援武漢運送防疫物資,單槍匹馬吃住在車上一個月,行駛上萬公里……疫情期間,安陽一位人稱“傻根”的貨車司機在抖音上“火”了。視頻中的“傻根”,蓬頭垢面、鬍子拉碴、黑眼圈嚴重,不少認識他的老鄉、車友納悶:“傻根這是咋啦?”也有網友留言點讚:“傻根是好漢!為抗疫不要命!”

  3月4日,記者聯繫上了“傻根”。一問才知道,他名叫姚玉根,“傻根”是他的微信名。

  今年41歲的姚玉根,是安陽市殷都區銅冶鎮北馬村人,是一位貨車司機。春節前,他在四川跑運輸,正準備回家過年時,得知武漢抗疫物資短缺,救援車輛告急。想到自己對長沙—武漢線路比較熟,就主動與長沙一家物流公司聯繫,加入到武漢抗疫物資應急運輸車隊。

  正月初六,姚玉根通過網絡接到第一單,目的地是武漢,與他對接的,是長沙市一個大型連鎖藥店,貨物是連花清瘟和其他一些感冒藥以及一批制氧機。對方説,如果擔心危險,可以不去。他果斷回復,“一定去”。疫情期間,他從不議價,對方給多少是多少,而且只拉防疫物資。

  當天晚上,他攜帶藥店出具的證明函,從長沙出發,一路在高速上疾馳,5個小時後到達武漢。

  淩晨2點的武漢,靜得讓他心裏發怵。由於時間還早,他就在接收方倉庫門口等,直到第二天早上8點多,才有人來卸貨。卸完貨,他又馬不停蹄趕回長沙。

  就這樣,長沙—武漢這段300多公里的路,他來來回回走了十幾趟。為防止感染,他給自己定下“規矩”:一不在武漢長時間停留,最大程度減少戶外暴露時間;二從武漢出來全車消毒;三是吃住在車上,卸貨裝貨時儘量避人。

  最驚險的一次,是他與一輛運送新冠肺炎患者的車輛“擦肩而過”。

  2月11日下午,卸完一批物資後,他路遇一輛公交車,本想攔車詢問出城路線,可對方不僅一直倒車,車上的副駕駛還朝他不停地擺手。走近一看,車上載滿戴口罩的群眾,他一拍大腿,原來這是一輛運送確診患者的車。他瞬間嚇出一身冷汗,趕緊返回車上。

  類似這樣的“驚心動魄”,他還經歷過不少次。

  2月14日,他接到一則緊急通知,武漢某保健醫院收治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急需從長沙運送500張病床過去。360公里,他以100公里時速疾馳,4個小時就到達武漢。

  誰知,當天武漢狂風暴雨,到達之後無法卸車,淩晨又下起雨夾雪。那一晚,他照例在車內休息,為節省開銷,他不開暖氣,只能蓋上所有被子衣物禦寒。直到早上7點30分他才和醫院工作人員一起冒雨卸車,忙了幾個小時,全身濕透。他抓緊時間找到一個服務站,換下濕透的衣服,沖泡了一杯板藍根,並原地活動半小時後才又出發。

  “我是來幫忙,不是來添亂的,我必須做好自身防護。”他説。

  運送救援物資,並非全是整裝整卸。13米長的貨車,容裝70立方米,有時整車分卸,有時分裝分送,一車貨物需要跑多個地方。有一次,原計劃從湘潭裝一車一次性飯盒,結果企業沒趕制出來,他只得又連夜繞道700公里,趕到另一家企業。從第二天上午10點多開始,他幫兩個員工裝車,又往車上加蓋防雨布,一直忙到天黑。

  “傻根”的逆行,感動了不少人,可一路走來,他也被感動著。

  “感謝疫情最美逆行者貨車司機姚玉根同志,不畏風險,遠道負重而來……”2月18日,他收到一封來自武漢市黃陂區劉家砦村的感謝信。信中,村民們對他連夜送去一車生活必需品表示感謝。讀完信,他淚流滿面。

  因時間緊急,熱水有限,他經常一天只能吃一盒泡面,幾乎吃不到新鮮水果和蔬菜。有群眾實在心疼他,硬塞給他一箱橙子。

  他還吃過幾頓難忘的飯:一次是給湘雅醫院醫療隊運送物資,護士長請他吃了一個盒飯;一次是給群眾送物資,對方用不多的蔬菜、腌肉請他吃米飯炒菜……

  他的手機導航,記錄下每次行駛的終點站:華南海鮮市場、方艙醫院……“我就是個普通人,説不害怕是假的。”他告訴記者,支援武漢,不是一句口號,而是每個普通人用行動參與其中。

  他的抖音,記錄了自己的心路歷程:“別説是下雨,就是下刀子,天亮這車藥品也會安全到達武漢。”“緩解武漢缺醫少藥,這樣的英雄,我願意來做!”

  截至目前,他已運送了30多噸蔬菜、2000多箱藥品、52萬個一次性飯盒、5萬多套防護服、幾十萬個口罩……記者採訪時,他剛從荊門市運送藥品回到武漢待命,第二天還要去長沙拉藥品。他在電話中説,只要湖北和武漢疫情不散,當地老百姓還有需要,他就會一直奔跑在路上。 (河南日報記者任國戰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楊之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