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倉頭鄉:環境整治與群眾增收雙贏

2020-03-11 17:58:5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俺村栽植的梨樹,明年進入結果期,結合國家獎補政策,能給群眾帶來一筆可觀的收入,而且這個果林臨近主幹道,景色怡人,吸引了不少群眾參觀遊玩。”3月10日,平頂山市魯山縣倉頭鄉趙竹園村支部書記趙國昌高興地説。

  據悉,倉頭鄉依託域內豐富的坡地資源,在做好環境整治提升的同時為群眾增收,突出“方向明確、機制激勵、綠化增收”,全力打造生態富饒的美麗鄉村。

  明確環境整治方向。倉頭鄉創新思路,人無我有、人有我特;因地制宜,結合各村水、坡等優勢,謀劃人居環境整治總體框架,分步驟分階段分區域,從一點一滴做起;以戶為單位,嚴格按照“掃乾淨、清到位、排整齊”標準,確保房前屋後乾淨、整潔,生態宜居一眼凈。

  確定提升激勵機制。該鄉建立月觀摩評比推進機制,每月組織班子成員、包村幹部、駐村幹部、支部書記對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進行觀摩,對排名靠前的村以獎代補,分別獎勵現金2000、1500、1000和500元;發揮示範帶頭作用,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黨員幹部先行,打造環境做表率。目前,該鄉對人居環境整治效果明顯的井莊村、薄坪村、小寺溝村、下倉頭村、清古寺村和劉芳莊村已進行了以獎代補,激勵先進。

  栽植綠化增加收入。倉頭鄉結合全鄉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藍圖,建成孫灣村至薄坪村環水庫主幹道,沿水庫路兩旁培植綠化帶10余公里,形成一道亮麗風景線。其餘村以薄坪村環水綠化為標杆,在主幹道適宜位置培植綠化帶,打造生態宜居環境。該鄉趙竹園、白河、小寺溝等村又栽種梨樹1000余畝,既擴大了綠色植被面積,又增加了群眾的收入。

  “我們以點帶面,打造標杆,在整治提升環境的同時,也要考慮群眾的收入問題,提倡栽植經濟林,形成環境整治提升和群眾增收的雙贏局面。”該鄉黨委書記陳強説。(文 馬路 蔣艷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