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故事】平頂山第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劉宏:“5釐米”驚險搶救

2020-03-12 14:32:1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3月1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七場“一線報告”系列專題新聞發佈會。會上,剛剛結束了14天隔離的平頂山市第一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劉宏分享了一個驚險搶救“5釐米”的故事,這是他在一線負責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中,印象最深刻、最緊張的一次救治過程。

  “那天早上,在趕往醫院的路上,我接到值班大夫的電話,説有位重症病人突發緊急狀況,正在急救。這個病人前一天狀況還很穩定,吃早飯前,我跟值班醫生通電話還沒什麼問題。”劉宏説,事發緊急,他以最快的速度趕到醫院,戴口罩、手套、護目鏡,穿防護服,消毒等都得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然後跑步進搶救室。

  病人當時要立刻做氣管插管,這意味著病人情況非常危急,必須爭分奪秒。這也是劉宏負責的病患裏第一例需要氣管插管的患者。穿著厚厚的防護服,護目鏡被霧氣遮擋,視線模糊不清,戴著3層手套的手也變得不夠靈活,在這種情況下,做氣管插管難度可想而知。

  在重症一線工作多年,劉宏有一定的臨床經驗,也參加過抗擊“非典”疫情,他主動請纓為患者實施氣管插管。為保證操作的準確性,劉宏必須將臉貼近患者的口鼻處實施氣管插管,近距離直面病人呼吸道。

  “後來同事告訴我,當時我的臉距離插管的位置應該不到5釐米,非常近。氣管插管暴露聲門瞬間、氣管插管時,病人會噴射出大量病毒氣溶膠,是非常危險的。但是作為醫生,搶救病人的生命是使命,那個時候根本沒時間擔心危險。”劉宏表示。

  據了解,從1月23日,劉宏進入隔離病房工作後,他在抗“疫”一線呆了一個多月。醫院為他們的身體健康考慮,派出第二批隊員來接替,劉宏則提出來留下繼續工作,他説:“因為我是醫療隊的副隊長,所有重症患者的治療和協調工作我都比較熟悉,假如我隨第一批隊員一同撤離,勢必給後續工作帶來不便,當時還有7名重症病人我放心不下,所以我選擇留下,無論是對於患者的救治還是對後續隊員熟悉情況,都比較好。”2月26日,部分重症病人轉往省級醫院,剩餘的重症病人轉輕後,劉宏才覺得自己可以撤離了。(文 萬慶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