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禁毒辦:禁毒社工勇敢逆行 戰“疫”一線顯擔當

2020-03-16 17:53:04  來源:中國搜索  責編:石麗敏

  核心提示:新時代新舉措,要想打贏禁毒人民戰爭,必須堅持打防並舉。這其中禁毒社工的力量不容忽視,他們是政府做好禁毒社會化工作的重要補充。

【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鄭州禁毒辦:禁毒社工勇敢逆行 戰“疫”一線顯擔當

  新時代新舉措,要想打贏禁毒人民戰爭,必須堅持打防並舉。這其中禁毒社工的力量不容忽視,他們是政府做好禁毒社會化工作的重要補充。

  按照2017年2月份國家禁毒委、中央綜治辦等12個部門聯合下發《關於加強禁毒社會工作者隊伍建設的意見》提出,到2020年建立較為完善的禁毒社會工作者隊伍建設運行機制、工作格局和保障體系,禁毒社會工作者總量達到10萬人,實現禁毒社會工作服務在城鄉、區域和領域的基本覆蓋。

  為此,鄭州市禁毒社會工作進行了積極嘗試。“在2017年12月,鄭州市公安局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購買了13個禁毒社工崗位,開啟了我省禁毒社會化工作的先河,在前期試點工作基礎上,2019年又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購買了58個禁毒社工崗位,並分配在吸毒人員100人以上的各街道辦事處的社區戒毒康復工作站。”鄭州禁毒辦的負責人説。

  據介紹,政府購買的58個社工崗位,在該市的禁毒工作中起到積極作用,在提供戒毒康復服務、開展戒毒康復人員幫扶救助、參與禁毒宣傳教育和群眾對禁毒知識的知曉率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這些禁毒社工在實踐中不斷提升政治素養,在大事大非面前勇於擔當,為鄭州市全面提升禁毒工作水準作出了突出貢獻。 

  在歲初年末的疫情防控戰“疫”中,鄭州禁毒社工杜樂、蘇中明、王應、米玉琴、付凱勇、楊夏輝、馮晶晶、李天浩等等,主動請纓堅守崗位,參與疫情防控一線戰鬥,配合社區工作人員對入區疫情排查、過往車輛、群眾開展疫情排查監測和轄區內無人看守的樓院設立防控檢查崗,做好重點防控工作,對外來人員逐個排查登記,幫助群眾正確認識冠狀病毒,科學對待避免恐慌。

  這些平凡崗位中的禁毒社工,抱著輕傷不下火線,戰疫我必當先的心態,堅守陣地,人人都以自已的方式同心抗疫,危難關頭守望相助的力量正在折射出愛的光芒。

  在疫情防控期間,為了更好的服務於社區戒毒人員,雖然不便於家訪,但是鄭州禁毒社工通過微信、電話,主動和社區民警提前溝通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項,向社區戒毒人員問詢身體近況、提醒防疫注意事項、溝通毒品尿檢工作事宜,每一項工作都有序開展著。

  2020年2月9日,鄭州市城東路辦事處禁毒社工杜樂接到了一個特殊的電話,她服務的對象胡某剛剛順利産下一名男嬰,電話裏胡某泣不成聲的説:“杜姐,謝謝你對我的幫助,要不是你像家人般的安撫我消極的情緒,打消我對生活的恐懼和對社會的怨恨,我也不會有今天,我一定要戒除毒癮,來回報你對我的恩情。”

  在春節疫情防控期間,社戒人員王某主動提出要去做志願者,參加卡點值班,她對鄭州市東大街辦事處的禁毒社工劉義水説:“家裏有困難,多虧了黨和政府的低保,在我對生活喪失信心的時候,是你幫我走出了陰霾,現在國家有難了,我也想出點力!”

  原來,王某是管城東大街辦事處轄區的社區戒毒人員,丈夫因車禍去世,家中有70多歲的老母親、生活不能自理的哥哥和15歲的兒子一起依靠政府低保生活。生活的拮據,又擔心會因為自己不光彩吸毒經歷,會導致低保取締,很是焦慮不安,甚至産生輕生的念頭。

  擁有國家心理諮詢師證的禁毒社工劉義水利用自已的專業,和王某建立了“朋友式”的信任關係後,在實務過程中逐步強化服務對象的戒毒動機,又給服務對象提出關於就業方面的需求進行資源連結,打消輕生的念頭讓她對生活點燃了新的渴望和熱情。

  鄭州禁毒社工杜歡歡説:“禁毒社工除了對吸毒人員幫扶幫教,還要為社區戒毒人員建立檔案、談話記錄、尿檢記錄、定期評估等臺賬信息,為轄區社會面吸毒人員建立一人一檔臺帳,協助民警每半年為轄區吸毒人員進行風險評估工作。”

  問及她為何不離不棄的堅持做禁毒社工,看似柔弱的她骨子裏卻透著堅韌和勇敢,正色道:“是一種榜樣的力量,工作雖然辛苦,有時候會有委屈、遭冷眼甚至被辱罵,但看到社戒人員在自已的幫扶下,開始有了點滴的變化,“浪子回頭”和家人團聚時,重新融入家庭回歸社會,那一刻很有成就感,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據悉,2019年,鄭州市禁毒社工入戶、幫教社區戒毒社區康復人員658人次,上門入戶、幫教社會面吸毒人員229人次,電話與社會面吸毒人員交流315人次。

  兩年多來,鄭州市社區戒毒康復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鄭州市禁毒宣傳工作在2019年全省的年終考核中取得了第一名。

  鄭州市禁毒辦負責宣傳的韓敏利説:“禁毒社工隊伍是鄭州市禁毒工作重要的力量,2019年他們在各自的禁毒崗位上,開展了禁毒宣傳進學校、進社區、進場所、進家庭、進企業、進農村、進餐廳、進賓館、進商鋪等400余場禁毒宣傳教育活動,發表新聞稿件600余篇,宣教活動推動了全市毒品預防全覆蓋。”(鄭州禁毒辦 馬巧玲)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