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郟縣李口鎮:清河與養魚産業謀“雙贏”

2020-03-20 12:03:0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河南供稿】平頂山市郟縣李口鎮:清河與養魚産業謀“雙贏”

挖掘機正在清理河道內淤泥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清河行動開始以來,我們已經出動機械、組織人力對河道內淤泥及河岸邊垃圾進行了集中清理,同時,按照綠化護堤要求,在河邊栽種了柳樹,美化了河岸壞境,整個河道現在看起來煥然一新。”近日,平頂山市郟縣李口鎮張東村村支部書記張曉磊説。

  據了解,李口鎮不等不靠、主動出擊,以“河暢水清、生態惠民”為目標,書記、鎮長帶隊,分別對鎮域內的倒流河、芝河、泥河等三條主要河流進行實地察看,對河道淤積、雜草清理、樹木採伐等詳細記錄,並建立臺賬。根據工作臺賬,該鎮召開“清河行動”工作推進會,明確17個行政村責任人,按照網格化管理機制,集中開展專項整治行動,組織人力、機械全面清理河道管理範圍內亂佔、亂堆、亂建等突出問題,做到發現一處、清理一處、銷號一處,推動轄區河道環境面貌持續改善。

  近期,李口鎮已投入人力800余人,鉤機、清運車、打撈船等機械80余臺,清理垃圾、雜草560噸,清理河道14公里。

  “我們這次花費近兩萬元購買了草魚、鰱魚和青魚,一方面合理利用村內河道發展養殖業,壯大村集體經濟,通過村集體經濟收入,改善人居環境,建設美麗鄉村;另一方面,通過養殖的魚吃水內的水草和浮萍,改善水域環境,讓水系生態形成一個良性循環,實現河清、水美、岸綠。”郟縣李口鎮大張莊村村幹部孫文超説。

  為進一步鞏固清河行動成效,鎮、村兩級加大資金投入,一方面加強宣傳,利用微信群、宣傳頁、宣傳橫幅、大喇叭不斷宣傳,加強群眾保護青山綠水的意識,營造良好的生態保護氛圍;另一方面,大張莊村、林莊村購入草魚、鰱魚、青魚等魚苗3萬餘條,因地制宜發展村集體産業,與村內水系形成良性生態循環,實現水系建設與産業發展的“雙贏”目標。(文/圖 王超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