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南召縣:“香菇書記”成貧困戶致富的“香餑餑”

2020-03-24 19:37:3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俺家種植了2萬袋香菇,可以收入5萬多元,這不,我還新買回來一輛三輪車跑運輸。我家的生活現在是‘芝麻開花節節高’,這多虧了陳書記的幫助。”3月22日,南陽市南召縣皇后鄉娘娘廟村63歲的香菇種植大戶張宗甫感激地説。張宗甫家的香菇棚裏,一排排香菇長得密密麻麻,菌棒上撐開的小菇傘長勢旺盛,他和老伴在忙著採摘香菇。

  張宗甫口中的陳書記名叫陳峰磊,是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南召縣供電公司皇后鄉供電所所長,2019年1月,他被共青團河南省委選派為駐皇后鄉娘娘廟村“第一團支部書記”。

  張宗甫是位靠種莊稼生活的憨厚農民,去年,他被反復上門做思想工作的陳峰磊所打動,燃起了種植香菇脫貧致富的希望。在陳峰磊的鼓勵和幫助下,張宗甫建起了香菇大棚。陳峰磊還自掏腰包幫他購買了菌種,又帶張宗甫到外地學習種植技術。張宗甫老兩口起早貪黑在香菇大棚裏忙活,沒想到短短一年的時間就“翻身”致富,新房蓋起來,冰箱、洗衣機等家用電器也買進家裏。

  看到張宗甫家的變化,村民們紛紛打消顧慮,有10多戶家庭也加入香菇種植的行列。常年在南方打工的劉華敏夫妻,這幾天跟著陳峰磊手把手地學習種植香菇,今年也準備種植香菇。

  “拌料、裝袋、蒸包、接種、發菌、出菇等程式嚴格按照技術操作規範,一點都不能大意。香菇種植季節性強,錯過一時就誤了一年。季節不等人,時間要抓緊,接種要注意溫度。”3月20日上午,在金源農業有限公司食用菌種植廠區裏,陳峰磊講解著香菇種植要領、注意事項,反復叮囑要搶抓農時,抓緊購料種植。鄉親們親切地稱他成為“香菇書記”。

  “按正常年份行情,10萬袋香菇年可以凈收入40萬元,能夠安置10戶貧困群眾就近務工,戶均年增收6000元以上。”陳峰磊高興地説。

  在城郊鄉大莊村食用菌産業基地,幾個種植香菇的貧困戶在大棚裏忙著翻棒菌,該村駐村“第一書記”白冰邀請的科技特派員在給他們指導操作指南、提醒注意事項。“白書記帶領科技專家手把手、面對面地傳授技術,專家講的經驗非常實用,都是我平時種植香菇時遇到的問題。通過專家言傳身教,我不僅學到了很多新知識、新技術,而且今年擴大種植規模的信心更足了。”貧困戶張友獻激動地説。

  食用菌産業是大莊村培育的支柱産業,也是全村貧困群眾致富的主導産業。去年在駐村工作隊的幫助和支持下,村民張群種植2萬袋香菇,腰包迅速鼓起來。嘗到甜頭後,白冰鼓勵他擴大香菇種植規模,今年張群種植3萬袋香菇,準備大幹一場。白冰充分發揮派出單位——縣科技局“娘家”優勢,積極聯繫科技特派員服務隊專家進村開展科技服務,在種植香菇的關鍵時間節點,指導群眾做好管理環節。

  南召縣利用120萬畝蠶坡資源優勢,通過實施蠶坡修剪輪伐、森林撫育項目,把蠶坡撫育的柞木枝條作為食用菌栽培的主原料,鼓勵廣大貧困群眾大力發展食用菌種植,拓寬增收渠道,鞏固脫貧成果。去年,該縣種植食用菌3000萬袋,帶動2000余戶貧困戶種植600萬袋,戶均增收11000余元。今年,該縣把香菇種植作為近期一項突擊性中心工作,駐村“第一書記”就地轉變為産業發展“指導員”“服務員”,涌現出了許多群眾由衷稱讚的“香菇書記”。(文 王小軍 廖濤 閆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