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郟縣:“規”出文明鄉風 “執”出公平公正

2020-03-25 16:04:3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因為鄰居一堵墻,我們家30多年無法翻建房子,我父親臨終前還念叨此事。去年10月,鄉規委會和執法隊把墻拆掉,我家總算可以建新房了。”近日,在平頂山市郟縣渣園鄉東馮莊村徐某新建的房子裏,徐某高興地説。

  據渣園鄉人大主席、團主席梁軍傑介紹,20世紀80年代末,該村曾進行過宅基地規劃,徐某東邊鄰居的一道墻應拆除,土地歸徐某使用,但鄰居不接受規劃事實。30多年來,徐家四代人蝸居在老房裏。去年8月,徐某向該鄉規委會提出建房申請,梁軍傑到村裏走訪核實摸底,查實後聯合鄉土地中心所、司法所依法下達整改通知書,隨後於10月依法拆除。

  渣園鄉有25個建制村、46個自然村,共3.6萬人。該鄉多年來存在規劃不規範、侵佔集體土地、多佔宅基地、多佔口糧田等問題,導致村民與村幹部矛盾化解難、村民間不和諧因素多、上級精神貫徹難、村級工作開展難等,影響農村健康發展和鄉村振興戰略。

  為進一步規範管理農村宅基地、工業用地、農村集體建設用地行為,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在去年“雙違”整治中,該鄉黨委、政府重新審視政府職能,諮詢建設規劃及相關部門,向“兩代表一委員”及村級兩委班子徵求意見,報請郟縣縣委、縣政府同意後,成立了渣園鄉規劃委員會,制定了《渣園鄉規劃委員會議事規則(試行)辦法》,明確組織架構,規委會及辦公室職責,規委會議事制度、議事程式、議事表決等,籌建專家諮詢組,並確立了全鄉一盤棋、“無規不得建設、不批不得建設”的原則。

  同時,該鄉配套出臺了宅基地劃分、集體建設用地開發、閒置企業用地使用、村鎮規劃暫行規定等文件,印發了集體建設用地審查表、企事業單位用地初步審查表、個人建房用地審查表等相關材料。規委會成立以來,召開專題會議17次,研討企業用地、宅基地劃分等議題156個,通過131個,否決25個,對40多宗宅基地未批先建問題責令停工整改。

  根據規委會要求,村民建房必須服從村裏規劃,建築面積不超過200平方米,在地基放線前須由四鄰簽字認可,批准後3日內須向村裏繳納不低於1萬元的建房押金和每間1000元的環保履約金,保證一年內完成建房和建後及時清理建築、裝修垃圾。對於超面積建設、物料不覆蓋、垃圾不清運等行為,鄉綜合執法隊有權開具罰單,罰金從建房押金和環保履約金中扣除,罰沒後歸村集體所有,用於村裏公益事業等。

  “規委會從根本上遏制了違法佔地、違法建設等行為,解決了鄉鎮建設和村莊建設缺乏合理規劃,‘只見新房、不見新村,只見新居、不見特色’等問題。同時,在綜合執法帶動下,鄉風愈加文明,群眾更多地感受到公平公正。”該鄉黨委書記李建輝説。(文 張鴻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