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鄉經開區建立防止返貧保險基金 築牢防貧“堤壩”

2020-03-26 11:00:26  來源:大河網  責編:石麗敏

  今年年初,國家新鄉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新鄉經開區)圍繞鞏固提升脫貧成效目標,堅持把防止返貧擺在重要位置,立足該區脫貧攻堅工作實際,積極探索建立“近貧預警、有貧幫扶、脫貧保穩”的精準防貧保險機制,從源頭築起防止貧困發生的“截流閘”和“攔水壩”,讓貧困群眾感受到了“保險溫度”,為建立穩定脫貧的長效機制提供了有力保障。

  政企結合,構築從精準扶貧到精準防貧的“加油站”

  新鄉經開區總人口11萬,其中農業人口約2.6萬人。截至目前,全區1個貧困村于2018年11月退出序列,現有建檔立卡貧困戶153戶422人,已脫貧129戶379人,未脫貧24戶43人,貧困發生率0.16%,脫貧監測戶3戶10人,邊緣戶17戶72人。

  貧困戶脫貧之後,因災、因病、因學、因交通事故重新返貧,是脫貧攻堅戰中的一大難題。新鄉經開區通過多方協調,建立了防返貧保險基金。即:區財政籌資26.6萬元設立基金,中原農險按照實際發放防貧保險理賠總金額的10%收取運營服務費用。

  這一舉措為該區脫貧攻堅工作的痛點和難點提供了有效的解決方案,同時又發揮出了保險公司的專業化優勢。“防貧保”為低收入群體增加了一道安全有效的“保護墻”,又借助保險公司專業的查勘力量,幫助節省了政府資源,提高了精準扶貧工作的效率。同時,“防貧保”可以定制開發易推廣,可為更多的人傳遞防返貧的“接力棒”。

  保障範圍廣,織起一張貧困線上的“安全網”

  “防返貧保險”突出保障返貧風險的核心需求,集合了不同保險産品,在“一攬子”保險保障疾病、災害、意外風險的基礎上,擴展保障因學、因交通事故等返貧的風險,進一步擴大了保障範圍,覆蓋全區2.66萬常住農業人口,實現了防返貧、防致貧全覆蓋。

  “防貧保”以農戶及其家庭成員人均純收入低於國家扶貧標準1.5倍作為認定對象,精準鎖定貧困群眾、脫貧群眾、邊緣易致貧群眾以及因其他原因致貧、返貧群眾的人身、財産保障需求,幫助轄區常住農業人口有效防範和化解風險,守住來之不易的脫貧成果。

  在防止返貧保險理賠流程方面,按照個人申報、調查核實、信息收集、審批撥付、備案歸檔的程式進行,保險公司開通快捷方便的綠色理賠通道,及時賠付,最大限度服務於民、讓利於民、取信於民。

  在賠償標準方面,根據不同情況制定精細的賠償計算標準,每人最高賠付限額可達5萬元。(大河網 王輝 賈貽儒/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