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寶豐縣李莊鄉:因地制宜改造山村 打造特色“後花園”

2020-03-27 16:18:5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OK【河南供稿】平頂山市寶豐縣李莊鄉:因地制宜改造山村 打造特色“後花園”

李莊鄉姬家村利用石頭資源打造特色石頭村莊 攝影 孫帥鵬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姬家村,好地方,紅石白石滿山崗。連山石塊是特色,民宿燒烤帶閒逛。緊靠市區是花園,休閒度假好地方。”這是近幾年在平頂山市寶豐縣李莊鄉姬家村大街小巷口口相傳的新編民謠,民謠的內容形容是是姬家村的新面貌。

  姬家村位於李莊鄉南部,原本是個偏遠落後的小山村,但近年來這個小山村人居環境的改善讓它重新煥發新的生機。不等不靠,自己發展。姬家村的人居環境打造雖然在實施的過程中,面臨資金、選址等諸多困難,但全村鄉親們與村幹部齊心協力,充分利用本村的石頭資源和優秀石匠,全力打造特色石頭村莊。

  該村堅持“一村一品”,發展特色民宿和旅遊觀光為主的農村新經濟;還依靠“一戶多宅”整治為契機,清除多佔的房屋,把空置出來的房屋收歸村集體,打造特色民宿;並以“全域整治”為導向,把市區後花園的區位優勢發揮出來,發展成為市民週末休閒的不二之選;還堅持“寓教于樂”做引流,與大唐風力發電公司合作,把山頂風力發電機作為觀光遊玩和科技教育的場所,為民宿發展引流。

  截至目前,該村共整理樹枝柴草40余垛,修建石路450余米,修建石垛250米,修建護坡600余米,整修路肩500余米,栽種果樹6000余棵,竹子3000余棵,在保證村莊原有的特色下,努力打造村莊果園化,使村容村貌得到了明顯的提升。

  未來,李莊鄉將以點帶面開展全域整治,讓以姬家村為首的幾個村進行“一村一品”升級,為村莊集體經濟發展創造機會,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文 朱時皓 孫帥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