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封市人民醫院感控科科長蘆珊:確保“零感染” 把同事們平安帶回家

2020-03-30 16:49:0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防患于未然,遏難於未發’是感控工作的精髓,從佈局改造、流程改進、培訓和制度的細化,到指導消毒、深入高風險科室進行感染風險防控措施改進與落實、對防護用品進行把關確保使用安全……一點一滴有序改進,無一不凝聚著感控人的心血。”近日,開封市人民醫院感控科科長蘆珊圓滿完成支援湖北武漢醫療任務平安返汴,在集中休養點的她通過電話如是説。

  2月16日21點,剛吃完晚飯的蘆珊接到醫院電話通知:“準備一下,馬上要去支援武漢”。原來,河南省組建了第十批援鄂醫療隊,其中,開封市48名醫務人員要配備一名感控專職人員。蘆珊作為開封市資深的感控專業人員,深知此行肩頭的責任,她説:“在這場戰‘疫’中,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確保‘零感染’,把同事們平安帶回家。”

  2月19日夜,蘆珊隨隊抵達武漢。疫情防控,感控先行,她來不及休息立即制訂了“援鄂醫療隊人員回駐地房間流程”和“離開病區進入清潔區流程”,幫助隊員們對駐地房間進行合理規劃,並對來自開封的48名隊員開展了感控操作培訓。在武漢定點援助醫院,她實地走了一遍感控流程後,發現有些地方還需優化,她又加班加點對醫院的“防護用品穿脫流程”進一步梳理細化和調整,製作流程圖以及圖文並茂的課件等……新的流程出來後,她對本地區的人員再次進行培訓,一個一個地操作、考試,從7點到22點,忙得連飯都顧不上吃。

  由開封、安陽、平頂山三市組成的河南省第十批援鄂醫療隊共有148名隊員,但感控人員只有3名,蘆珊是其中之一。她們要24小時值守在醫院,每天的工作時間都在16小時以上。為了確保每名隊員在每個環節的準確無誤,蘆珊耐心細緻地協助每名隊員規範穿戴,細心檢查每一件防護用品的品質,以確保100%安全。

  在武漢時,蘆珊作為隊員們的大家長,每天一遍又一遍地叮囑隊員安全事項。在做好河南省醫療隊隊員防護工作的同時,蘆珊還經常協助其他省的醫療隊隊員穿戴防護用品,發現不規範的及時給予糾正,共同維護一個安全的環境。

  “通過我們堅持不懈的努力,河南省第十批援鄂醫療隊148名隊員‘零感染’。這讓我感到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休養期過後,我將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投入醫院的感控工作中去,繼續守護家鄉醫務人員和人民群眾健康。”蘆珊説。(文 趙志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