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峰上下學、分批分散就餐 開封多措並舉確保開學安全

2020-03-31 16:39:32  來源:映象網  責編:石麗敏

   3月31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題第四十四場發佈會舉行。開封市教體局黨組書記、局長婁和彥就“安全開學”和“開學安全”方面回答了記者提問。

  在“安全開學”方面開封結合實際,重點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是狠抓精準排查。我們按照“一人一卡”制定了教職工、學生健康登記卡,對全體師生員工包括聘用人員開學前14天健康狀況和行動軌跡進行全面排查,梳理掌握師生員工近期旅居史、目前健康狀況、病例密切接觸史等情況,堅決杜絕帶病返崗、帶病返校。

  二是組織防控培訓和應急演練。我們結合教育實際,編印了《開封市中小學疫情防控工作培訓手冊》和《開封市中小學疫情防控工作實施細則》,通過線上線下等各種途徑,讓全體教職工熟悉了解校園疫情防控細則。同時在衛健部門的專業指導下,認真組織開展從學生入校測溫、進班、活動、用餐、住宿以及突發情況處置模擬演練,確保人人知流程、崗崗懂處理。

  三是開展校園環境消殺整治。開學前一週,我們將聘請專業人員對校園進行全方位清潔消毒,重點對教室、食堂、宿舍、廁所等場所,進行徹底消殺。全方位改善學校環境衛生條件,推進學校食堂、廁所提升改造,補齊影響師生生活品質的短板,為廣大師生營造衛生、健康、安全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環境。

  四是加強校園防控物資儲備。我們根據省教育廳關於大中小學、幼兒園防控物資儲備建議清單,通過政府撥款、學校自籌、社會捐贈等方式,已儲備熱成像測溫儀67個、額溫槍1.8萬個、免洗洗手液14萬升、消毒液20.76萬升、口罩259萬隻等,設置規範的留觀室,全力保障學校開學需求。同時,為保障高三年級正常返校複學,我們按照每人每天2個口罩,2周的數量計算,已為全市高三學生籌措足量的口罩。

  五是全面開展督導督查。在前期對各級各類學校疫情防控全面排查的基礎上,近期我們按照省教育專班的要求,成立由衛健、公安、市場監管、應急管理等部門組成評估驗收組,在正式開學前一週,對照“九個到位”,對轄區內中小學校進行全覆蓋、拉網式評估驗收,只有驗收通過的學校方可開學。

  在“開學安全”方面開封將針對重點環節、重點部位採取以下幾項措施:

  一是實行錯峰上下學。學生分年級、分批次上下學,防止校門口交通擁擠、學生和家長大量聚集。上下學途中師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儘量減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做好個人防護。

  二是嚴格校園管控。按照《河南省疫情防控期間學校開學後出入管理辦法》,嚴格落實“五個一律”,嚴把入校關。進入校園內所有人員必須佩戴口罩、測量體溫,人與人之間接觸保持安全距離。合理安排體育課空間和內容,避免肢體接觸。

  三是分批分散就餐。按照《河南省關於疫情期間加強學校食堂管理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落實落細食堂從業人員健康狀況排查、食品衛生合法規範、食堂餐具炊具消毒等防控措施,落實校長陪餐制度,採取錯時、錯峰、分散就餐模式,排隊取餐時要間隔1米,避免扎堆就餐、面對面就餐,減少學生交談,確保就餐安全。

  四是寄宿制學校實行封閉管理。嚴格執行24小時學校領導帶班、值班、巡邏制度。未經批准,住宿學生不得離開校園。班主任要每天對每個學生進行觀察、詢問和晨午晚檢,隨時掌握學生出勤、健康狀況。非寄宿制學校學生要點對點返程,最大程度減少與外界接觸。(映象網 記者 陳偉然)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