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團城鄉退休返聘教師辛長鎖不忘發光發熱

2020-04-07 17:35:0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為了不耽誤孩子們學習,一到週末,辛長鎖老師就帶著小黑板,騎著摩托車,來到俺家給孩子們面對面講課。”近日,平頂山市魯山縣團城鄉玉皇廟的一位村民感激地説。

  辛長鎖是魯山縣團城鄉玉皇廟小學的一名教師,1979年參加教育工作以來,他立足本職工作,努力鑽研教學,默默奉獻,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培養了一批又一批的學生。2018年底,這位有著40年教齡的山村教師退休了。

  玉皇廟中心小學位於團城深山區,附設兩個學點,三個學校(點)有17名教師,近200名學生。由於山村地域偏遠,教師數量不足。2019年1月份,原本教師缺編的學校,又因一位老師請假,所教班級面臨停擺。得知這一情況後,原本想著退下來好好歇息的辛長鎖坐不住了,主動到學校請纓願意繼續回到學校給孩子們教課。

  2020年春節後,開學的時間一再延期,孩子們的學習也從教室課程轉變為線上教學,這不僅對孩子們是一種考驗,對幾十年如一日使用傳統課堂教學方式的辛長鎖來説,這個挑戰無疑也是巨大的。為了能上好網課,辛長鎖騎著摩托車,到幾十里外懂得網絡技術的老師家拜師,向他們虛心學習網上授課的技巧,然後再將知識通過網上課堂傳授給孩子們。

【河南供稿】平頂山市魯山縣團城鄉退休返聘教師辛長鎖不忘發光發熱

辛長鎖給孩子當面輔導功課 攝影 王琳傑

  一到週末,辛長鎖就主動放棄休息,獨自騎著摩托車,拖上小黑板、黑板擦、粉筆,沿著蜿蜒起伏的山道,巡迴全班26名學生的家中走訪,給孩子當面輔導功課。每到一名學生家裏,他就把黑板豎在桌子上、椅子上,或挂在一堵墻上,開始給孩子們補習功課。簡易的小黑板,像疫情期間的一盞燈光,照亮了每一名山村孩子們苛求知識的希望。隨地而設的簡陋的課堂,成了大山裏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我是老師,我只是做了一個老師應該做的事。”面對家長們的感謝,辛長鎖憨厚樸實地説。

  家訪結束了,在孩子們依依不捨的眼光裏,辛長鎖收拾好課本、小黑板準備回家。大山裏的夕陽將辛長鎖的身影拉得很長很長,這長長的身影像一座橋梁,為山村孩子通往知識的彼岸擺渡,讓孩子了解外面更加精彩的世界。(文 雷小軍 安彥瑾 王琳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