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汝州市楊樓鎮:繪就藍圖 奏響鄉村振興新旋律

2020-04-12 17:26:5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夢楠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畜牧大鎮、農業強鎮、商貿重鎮……近日,經過調研、考察,結合實際情況,平頂山汝州市楊樓鎮確定了發展思路,規劃出了發展特色種植業、推動畜牧業提質增速、走特色農業産業引領鄉村振興之路、邁向農業産業強鎮的美好藍圖。

  據了解,楊樓鎮是一個典型的農業産業生産鎮,總人口7.5萬人,耕地面積5.4萬畝,自古以來種植業底蘊深厚,發展畜牧養殖業也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和傳統優勢。

  開足馬力 唱好生豬養殖“重頭戲”

  河南天康宏展農牧科技有限公司投資3.2億元年出欄30萬頭生豬項目在楊樓鎮大程村落地開工、牧原食品投資集團新建25萬頭全線生豬項目已在該鎮陳溝村和高溝村開工建設,讓楊樓鎮轄區形成了畜牧業多家龍頭企業齊頭並進和各類規模養殖大戶幹勁十足的局面,實現豬、牛、羊和雞等多種畜禽競相發展的良好勢頭。

  為進一步將畜牧業做大做強,楊樓鎮注重發揮龍頭企業的引領示範作用,以加快生豬養殖發展為突破口,以示範和集聚效應來調動廣大農戶發展鄉村産業的積極性,同時扶持發展農産品初加工和生豬深加工等項目建設,增強鄉村産業發展的內生動力,全力打造畜牧大鎮。

  集群發展 展現特色種植新面貌

  在特色農業發展上,2020年,楊樓鎮將以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的馬莊村李樓遺址為依託,擬建設河南汝州農耕文化博物館,併發展特色採摘和特色種植業,引導群眾致富發展;以汝州市楓林生態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為龍頭,鼓勵葉莊村群眾以土地入股投資,發展集遊玩、採摘、休閒、住宿為一體的鄉村旅遊和村集體經濟,增加群眾收入;范莊、渠莊、葉莊、雙廟等村從原來的種煙大村轉化為種植辣椒大村,在當地已形成批發市場和初步加工規模,增加了群眾的收入;在生態農業方面整體上形成以市場為導向和農業文化為支撐,集觀光、休閒餐飲、娛樂、養殖種植、特色農業為一體的農業融合持續發展道路,從而實現産業收入和勞動農民收入的持續穩定增長,達到生態經濟和社會的有機統一,將其打造成帶動農村經濟發展的強大生態引擎。

  竭盡全力 推進優質服務新局面

  針對為企業做好服務,楊樓鎮主動出擊,鎮黨委書記、鎮長帶頭真抓實幹,農業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走進企業提供服務,實現零距離與企業對接。對重點建設項目,該鎮積極提供跟蹤服務,力促重點項目儘快建成,並定期召開企業家懇談會,及時掌握轄區企業運營情況,掌握企業自身發展存在的問題及面臨的困難,暢通鄉鎮與企業之間的溝通和交流,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助力企業健康發展。

  “2020年,楊樓鎮搶抓機遇,狠抓全年重大建設項目工作任務落實,加快推進農業重點項目開工建設,調整優化農業産業結構,繼續優化營商環境。”楊樓鎮黨委書記彭永峰表示。今年,楊樓鎮將進一步發揮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輻射帶動全鎮生豬養殖發展,完成年內新建2至3個養殖基地,建設年産40萬噸飼料建設和生豬深加工等項目,並鼓勵和扶持一批管理規範、運營良好、聯農帶農能力強的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發展農産品初加工,不斷探索貧困戶參與産業融合發展的分享模式,助力脫貧攻堅,全力以赴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為爭創河南省農業産業強鎮,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楊樓譜寫新的時代篇章。(文 崔高陽 宋樂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