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陽市固始縣祖師廟鎮劉樓村:黨建引領新發展 産業開闢致富路

2020-04-15 14:17:5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4月15日,在信陽市固始縣祖師廟鎮劉樓村的花羊山野生茶廠茶園內,120畝春茶吐露新芽,茶香沁人心脾。劉樓村黨支部副書記高莉和縣農業農村局駐劉樓村“第一書記”毛耀樂來到茶廠察看春茶採摘情況,並幫助企業聯繫周邊茶農到茶園務工,解決採茶期用工難題。

  劉樓村依偎在西九華山腳下,全村有茶葉種植加工傳統,早在2004年,該村黨員鄢廣龍就投資興建了花羊山野生茶廠,影響帶動周邊群眾發展茶葉種植,成了村裏的致富典型。在擔任村支部書記後,鄢廣龍又于2018年購置了茶葉加工機器,群眾可以將自家採摘的茶葉拿到他這裡進行加工,把茶青生産成幹茶,延長了産業鏈,增加了附加值,實現了增收。

  近年來,劉樓村堅持把黨建工作同抓産業、抓發展有機結合,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帶頭作用,積極幫助群眾拓寬增收致富渠道,帶領村民走上了特色産業發展之路。

  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劉樓村堅持“支部帶路,黨員帶頭”,一方面發動本村黨員企業家積極吸納貧困戶就業、發展特色種養殖;另一方面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加強農村黨組織對項目的引領作用,在項目落地和項目建設前、中、後各個環節做好服務協調工作,為企業發展提供堅強後盾,為村經濟發展和脫貧攻堅引入活水、注入活力。

  河南新天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是劉樓村通過招商引資引進的企業,通過流轉土地,從事獼猴桃種植,吸納劉樓村50多名貧困戶在園區長期務工。公司技術總監李顯飛表示:“我們公司在劉樓這邊承包土地大概有1000畝,安排務工貧困戶可以達到50多戶,這些員工平均每個月的收入在3000元左右。”

  自2015年以來,劉樓村“兩委”班子以及駐村工作隊對劉樓村整體發展情況進行了綜合研判後,決定繼續堅持發揮村級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用好用活“黨建+産業”模式,大力發展集體經濟,走出一條適合劉樓村鄉村振興的路子,全村于2018年如期高品質脫貧。

  劉樓村黨支部副書記高莉説:“目前劉樓村的集體經濟發展比較好,年收益達到20多萬元,主要是以下幾個方面,一個是省級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專項資金162萬元,投靠到河南仰天雪綠茶業有限公司,年收益達到10萬元;第二是我們村辦茶場承包給固始妙高茗茶公司,每年的茶場承包費達到8萬元;另外就是市委組織部下撥的扶持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專項資金20萬元,投入到固始縣安居牧業有限公司,年收益達到2萬元。”

  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是強農業、美農村、富農民的重要舉措,是實現鄉村振興的必由之路。隨著村集體經濟的發展壯大,劉樓村將收入的50%用於扶貧濟困,20%用於村集體經濟下一步發展,30%用於村基礎設施建設。現在的劉樓村公共服務設施得到了提升,群眾居住條件和村容村貌得到極大改善,生態宜居目標初步實現。

  劉樓村按照美麗鄉村建設要求,依託人文優勢,先後打造了前莊、酒坊美麗宜居亮點,以老子悟道為話題,建設“山水人家”香店人居環境示範點;通過開展文明戶及孝順之星評比,建立了文化活動中心並對村民開放;通過推進鄉村旅遊,因地制宜制定旅遊發展規劃,全面與西九華山旅遊風景區對接,融入該縣南部旅遊圈。經過全村黨群的共同努力,2019年劉樓村被評為“全國生態文化村”。

  高莉説:“我們劉樓村將繼續通過抓黨建引領全村經濟發展,圍繞‘優環境、強基礎、興産業、大旅遊’的工作思路,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的積極性,為鄉村振興注入活力,以茶産業為依託大力發展鄉村生態遊、民宿、農家樂,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文章做好。”(文 王亞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