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名家鷹城行”建言獻策暨集中創作活動舉行

2020-04-16 13:31:00  來源:中國搜索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文化名家聚鷹城 共謀發展無限春——“文化名家鷹城行”建言獻策暨集中創作活動舉行

  核心提示:4月14日,為期三天的“文化名家鷹城行”建言獻策暨集中創作活動在汝州市啟動。市委宣傳部組織邀請8名省內知名文化和媒體專家學者來平頂山市參加此次活動。

【已通過】【河南在線-文字列表】“文化名家鷹城行”建言獻策暨集中創作活動舉行

參加活動的專家學者在郟縣三蘇園參觀考察。

  時值4月中旬,春光明媚,鷹城大地一派勃勃生機。

  4月14日,為期三天的“文化名家鷹城行”建言獻策暨集中創作活動在汝州市啟動。市委宣傳部組織邀請8名省內知名文化和媒體專家學者來平頂山市參加此次活動。

  此次蒞平的專家有河南電視臺原副臺長楊誠勇;河南省作家協會原主席張宇;河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楊萌芽;河南大學教授,河南電視臺原知名主持人、製片人段曉華;河南美術出版社總編輯許華偉;河南文藝出版社作家、編輯陳靜;知名歷史學者、樓蘭學人宋功;河南電視臺公共頻道新媒體負責人、資深文旅記者段曉琳。

  汝州張公巷遺址、風穴寺,郟縣三蘇園、臨灃寨,寶豐馬街書會、清涼寺汝官窯遺址……鷹城大地上一處處文物遺跡和人文景觀,讓前來參觀考察的專家學者沉醉其間,讚嘆不已。

  罕見建築群引名家驚嘆

  此次活動的第一站是汝州市。4月14日,專家學者們先後到汝州的汝瓷小鎮、張公巷遺址、青瓷博物館、風穴寺等地參觀考察。

  位於汝州市區東南部的張公巷遺址,曾出土了一批張公巷窯生産的青瓷、窯具等物品,2006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在參觀考察張公巷遺址及附近的青瓷博物館時,身為歷史學者的宋功感觸很深。他説,這些出土的文物見證一座城市的發展史,一座城市有一個甚至多個博物館非常重要。

  汝州風穴寺始建於北魏,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曾與白馬寺、少林寺、大相國寺齊名,被譽為“中原四大名剎”。在風穴寺,當看到保存完整的唐代七祖塔、宋代懸鐘閣和金代中佛殿時,省作家協會原主席張宇激動地説,他30多年前來過汝州,“風穴寺中的塔、閣、殿非常寶貴、獨特,這些古建築保存得很好,30多年前就讓我感到震撼”。對這些珍貴的建築、文物,他表示一定要加強保護,做好文化傳承,造福後人。

  “真的是深山藏古寺。這裡原汁原味的古建築遺存特別多。關於古寺有‘文風穴、武少林’之説,這裡真是名不虛傳。”河南電視臺原知名主持人、製片人段曉華參觀考察風穴寺時感嘆。

  河南電視臺原副臺長楊誠勇説:“風穴寺建築有豐富性、奇特性,同時又有觀賞性,這很難得。”他同時表示,汝瓷是汝州一張獨特的文化名片,要圍繞這張名片做文章,讓這張名片響起來、亮起來、新起來、活起來。

  “以朝拜的心態”來三蘇園

  4月15日上午,專家學者一行趕往郟縣三蘇園,北宋大文學家蘇軾、蘇轍與其父親蘇洵的衣冠葬此,2006年6月被確定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4月14日,為期三天的“文化名家鷹城行”建言獻策暨集中創作活動在汝州市啟動。8名省內知名文化和媒體專家學者走訪了汝州張公巷遺址、風穴寺,郟縣三蘇園、臨灃寨,寶豐馬街書會中華曲藝展覽館、清涼寺汝官窯遺址等文物遺跡和人文景觀,對鷹城的文化底蘊讚嘆不已。

  三蘇園有一座高高的石牌坊,刻著蘇軾的詩句:“是處青山可埋骨,他年夜雨獨傷神”。宋功説,他曾多次來三蘇園,每一次都是“以朝拜的心態”前來參觀。

  在蘇軾墓前,楊誠勇、張宇等人肅然而立,躬身致敬。楊誠勇説,三蘇在文人心目中的地位很高,其中蘇軾的影響尤其巨大,“他是文學、文化發展史上的一座豐碑”。

  張宇説:“蘇軾的文學成就影響了很多作家,其中也包括我自己。”他表示,如今的三蘇園規模大,還要進一步加大宣傳力度,使三蘇文化發揚光大。

  “激活歷史基因”的臨灃寨

  郟縣臨灃寨被專家們譽為中原第一紅石寨,始建於清同治元年,當專家學者一行步入寨內時,其古樸規整的古村落讓大家心生感慨。

  在屋舍儼然的臨灃寨裏,居住著一對夫婦,丈夫王金榜已是百歲老人,妻子名為申變,今年90歲。夫婦倆住的院子裏有一棵綠意盎然的皂角樹,“這棵樹已有500年了”。申變説,丈夫王金榜的祖上是這所大院裏主家的轎夫,他們祖祖輩輩一直生活在這裡。

  “有保存這麼好的古村落、大院子,還有好幾代一直居住、生活在這裡的村民,真的很讓人驚喜。”段曉華説。

  “這裡留存的不僅僅是文物,還有延續至今的生活場景,這太可貴了。”楊誠勇説,這座難得一見的古村落“激活了歷史基因,還原了生活場景,在歷史、文化、建築、民俗等方面都有很高的研究價值”。

  在臨灃寨,張宇揮筆題寫了“不二寨”三個大字,他説:“臨灃寨獨特、稀有,一定要把這樣優秀的傳統文化保護好、傳承好。”

  “寶豐是傳統文化的寶庫”

  15日下午,專家學者一行相繼走進寶豐縣馬街書會中華曲藝展覽館、劉蘭芳藝術館、清涼寺汝官窯展示館、汝窯博物館參觀考察。

  河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楊萌芽説,馬街書會綿延700多年,是一種獨特的文化存在。書會既是一種曲藝活動,也是一種節慶活動。今天,要做好書會的保護和傳承,就必須創新形式,利用現代傳播手段,在傳統曲藝形式裏融入年輕人喜歡的內容、要素。

  知名歷史學者、樓蘭學人宋功説,汝州市和寶豐縣都有宋代汝窯遺址。在當代傳承恢復汝瓷燒造技藝,既要繼承汝瓷的古典藝術之美又要兼顧實用價值。兩地既要發揮各自的優勢,又要聯合協作,共同做好傳承、弘揚工作,要用市場去衡量、檢驗汝瓷文化産業的發展狀況。

  “隨處可見傳統文化的遺存,這在其他地方很難見到。寶豐就像是一座傳統文化的寶庫,以後會愈來愈散發出獨有的光彩。”楊誠勇讚嘆。(平頂山市委網信辦供稿 文/平頂山晚報記者 王春生 圖/姜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