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寶市尹莊鎮:“小櫻桃”激活鄉村振興“大産業”

2020-04-20 16:58:0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4月19日,在河南省靈寶市尹莊鎮澗西村村民梁變朝的溫室大棚裏,隨著最後一批櫻桃採摘入筐,2020年的“大棚櫻桃季”完美收官。而棚外的櫻桃林裏,一簇簇青翠小果懸挂于枝葉繁茂的櫻桃樹上,像略帶青澀的豆蔻少女,翹首以盼著屬於它們的“美好年華”。這一棵棵櫻桃樹,不僅留住了尹莊的綠水青山,還成為當地群眾致富增收的“搖錢樹”。

OK【河南供稿】靈寶市尹莊鎮:“小櫻桃”激活鄉村振興“大産業”

晶瑩剔透的紅櫻桃 攝影 張磊

  59歲的梁變朝是靈寶市第一批種植大棚櫻桃的農戶,家裏近40畝的櫻桃園分佈在岳渡村和澗西村2個村,共有10個溫室大棚,棚與棚之間間隔栽植露天櫻桃,主要品種有早大果、美早、紅燈等。據梁變朝介紹,2020年的大棚櫻桃産量2萬餘斤,自3月8日上市後,一批又一批的批發商踏破了門檻,鮮美的大櫻桃很快被搶購一空,先後銷往西安、重慶、寧波、延安等地,收入約60萬元。

  據悉,梁變朝曾是尹莊鎮的花卉技術員,有多年種植大棚花卉的經驗。因看好櫻桃産業的發展前景,6年前,他開始著手栽植櫻桃樹,從六個棚到十個棚,從大棚櫻桃到露天櫻桃,從20畝到眼下的近40畝……在不斷地實踐和學習中,一顆顆紅果子,不僅為他結下了一粒粒致富路上的“金豆子”,更令他成為了櫻桃種植領域的“掃地僧”,掌握了極其深厚的櫻桃栽植和管理技術。

OK【河南供稿】靈寶市尹莊鎮:“小櫻桃”激活鄉村振興“大産業”

村民在溫室大棚內採摘櫻桃 攝影 張磊

  作為靈寶市遠近聞名的櫻桃種植大戶,2016年,梁變朝成立了靈寶市遍超櫻桃專業合作社,輻射帶動尹莊鎮、焦村鎮和蘇村鄉的部分農戶發展櫻桃産業,村民在櫻桃園務工,月收入可達1500元-1800元。此外,他還應邀多次前往川口、故縣、陽平等鄉鎮以及靈寶以外的盧氏、延安、安塞等地做技術指導,推廣櫻桃栽植管理技術,産生了一定的社會效益。

  近年來,尹莊鎮積極響應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號召,以“一村一品”為切入點,大力推動農業産業結構調整,積極推進黨支部領辦創辦合作社,鼓勵種植大戶、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動村集體經濟發展,實現廣大農民致富增收。其中,澗西櫻桃、唐窯西瓜、杏洼紅薯、李村葡萄、留村紅梨、南灘軟籽石榴、大嶺棗油桃等一大批綠色、天然、優質的特色農産品逐漸開闢出新的市場。紅紅火火的果品産業,不僅留住了綠水青山,還換來了“金山銀山”。(文 侯林峰 王靄琳 張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