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調整設施農業用地政策 大幅度放寬設施用地規模

2020-04-23 09:16:2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我省調整設施農業用地政策 ●部分設施農業允許使用永久基本農田 ●設施用地規模大幅度放寬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河南調整設施農業用地政策 大幅度放寬設施用地規模

  記者4月21日從省自然資源廳獲悉,河南省設施農業用地政策有了重大調整,種植、養殖等部分設施農業允許使用永久基本農田。

  根據過去的政策,設施農業嚴禁使用永久基本農田。然而,近年來河南省農業現代化發展迅速,傳統農業正在向現代農業轉變,特別是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進程加快,農業生産經營規模不斷擴大,農業新的生産經營方式不斷涌現,用地需求也發生了變化,對設施農業用地管理也提出新要求。目前,全省設施農業用地共92萬畝。為適應設施農業發展形勢,迫切需要採取有效措施,通過政策改進設施農業用地管理方式,加大設施農業用地支持力度,以滿足設施農業用地需求。

  根據新的政策,設施農業可以使用一般耕地,不需要落實佔補平衡。對於作物種植中一些設施建設不破壞耕地耕作層的,可以使用永久基本農田,不需要補劃;破壞耕地耕作層、又難以避讓永久基本農田的,以及養殖設施中涉及少量永久基本農田確實難以避讓的,在補劃同等數量、品質永久基本農田的前提下,允許使用永久基本農田。

  同時,河南省合理確定設施農業用地規模。按照過去的要求,農業生産中直接用於作物種植和畜禽水産養殖的關聯設施用地,數量上不能超過15畝,佔用地規模的比例不能超過3%。如今,用地規模大幅度放寬。作物生産的服務和直接關聯設施用地,原則上不超過用地規模的10%,確因生産需要可適當增加,但不得超過15%。畜禽養殖的直接關聯用地原則上不超過用地規模的20%,確因生産需要可適當增加,但不得超過50%。露天水産養殖的直接關聯用地原則上不超過用地規模的15%,確因生産需要可適當增加,但不得超過20%。工廠化水産養殖的直接關聯用地原則上不超過用地規模的20%,確因生産需要可適當增加,但不得超過25%。(河南日報 記者 李運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