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靈寶故縣鎮:智慧果園助力果業轉型升級

2020-04-23 19:02:4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4月22日,在河南省靈寶市故縣鎮孔家營村千畝雙矮蘋果示範園裏,2019年剛剛栽植的蘋果樹上,已挂滿了喜人的果實,預計每畝可産蘋果1000斤。

  據孔家營村黨支部書記任鎖祥介紹,該村雙矮蘋果基地採用國內先進的管理作業技術,現代化的格架系統、水肥一體化設施、物理防控技術等新技術及管理模式。2019年,孔家營村通過政策獎勵、苗木補貼、項目扶貧等各種渠道籌措資金1000萬元,堅持高標準規劃、高標準苗木、高標準栽植、高標準配套,正在全力打造品種優良、配套齊全的現代化精品蘋果示範園。

  一眼望不到頭的示範園裏,每隔三四米就栽植有一根水泥拉桿,由拉絲對果樹進行固定,格架系統為果樹生長提供了一個骨架,果樹按照搭建的結構生長,長勢一致、園貌整齊;同時還可以改善光照利用率,使果實的品質提升,有利於果樹早産,提高産量。

  據介紹,水肥一體化是“智慧”果園的“大腦”系統,工作人員可以分地塊、分區域對果園進行輪換滴灌作業。同時,配藥攪拌機、攪拌池、管網控制、“雲”灌溉等全部採用最先進的設備,並配套建成了5000立方米的蓄水池、倉庫等設施。水肥一體化滴灌系統可以實現定時、定量、定點灌溉,通過智慧控制,輕鬆實現基地各地塊、各區域的藥物、水肥精確噴灑和灌溉。

  為提高生産效率,基地累計投資20萬元,購進了植保作業彌霧機、進口除草機以及挖坑機、挖掘機等機械,全部實現現代化機械作業,比傳統的作業模式要節省大量的勞動力和肥料、電量、水量等資源;在物理防控上,安裝了智慧墑情監測儀,實時監控土壤濕度和溫度,兼顧預測天氣,適時測量出果園的風力、風速,通過“智慧”果園的打造,大大提高了科技含量和生産效率。

  據悉,該基地還與中國科學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河南大學現代農業與生物技術研究院聯合成立了靈寶示範基地,定期邀請知名專家到基地進行科技指導、技術培訓。果品嚴格按照綠色食品標準生産,限制用藥次數、用肥量,全面提高蘋果內在品質。(文 侯林峰 邢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