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因地制宜改造 留住美麗鄉愁

2020-04-29 08:21:0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在人居環境整治及生態綠化工作中,平頂山市魯山縣董周鄉因地制宜打造的鄉情故事系列遊園讓人印象深刻。從鄉政府所在地到地處偏遠的石峽溝、楊樹溝等小山村,美麗鄉村建設如火如荼,這個林果大鄉的環境在一步步變得凈化、綠化、亮化、美化、文化起來。

  在董周鄉,菜園用竹籬圍繞,長凳用木棍就地取材,主題宣傳展板用原生態的樹木裝飾,一旁垛好的麥秸垛一下子將“70後”、“80後”群體的思緒帶到兒時;在紅薯窖上做文章,對幾戶農戶集中連片、仍在使用的紅薯窖稍加改造,就開闢出一方“三農”教育實踐課堂,以這種別樣的方式留住鄉愁、留住歷史、留住記憶。

OK【河南供稿】平頂山市魯山縣:因地制宜改造 留住美麗鄉愁

董周鄉石峽溝村紅薯窖故事主題展板 攝影 谷三軍

  今年以來,董周鄉專門成立了路域環境專項整治和人居環境提升指揮部,設置了美麗鄉村建設辦公室,完善人居環境月考評辦法、“四個一點”資金籌措及保潔員隊伍管理制度,在各行政村及轄區主要道路掀起一股環境整治熱潮。

  目前,董周鄉累計拆除“雙違”建築和私搭亂建244處、13815平方米,及時進行補綠、植綠,栽植各種綠化苗木10000余棵;在各村,打通“斷頭路”6條,利用危房拆除後的閒置空地改建停車場、遊園、花園、菜園、果園共55處。

  董周鄉楊樹溝村村民李西顯、黨中強在危房拆除後的宅基地上興建小型“農夫果園”,分別栽種梨樹苗100多棵,預計明年即可挂果。“村莊的環境變美了,我們的收入也增加了,老百姓的幸福感著著實實提升了不少。”李西顯高興地説。

  常莊村是董周鄉政府駐地。鄉黨委、政府下功夫、出重拳進行環境整治,拆除路口的“小轉盤”,安裝了300盞太陽能路燈和電子監控設備,建起了4座小遊園,栽植香樟樹300余棵、綠籬11萬餘株;徹底改造了一處雜亂廢棄場地,設置成董周鄉文化廣場晨晚鍛鍊點,並配套建設一座高標準公廁,顯著提升了當地的環境形象。

OK【河南供稿】平頂山市魯山縣:因地制宜改造 留住美麗鄉愁

董周鄉整潔、漂亮的村環境 攝影 谷三軍

  在李溝村,董周鄉發動返鄉創業人士積極參與環境整治工作,在廣場及河道兩側設置工藝圍欄,依託山勢興建小公園,開展“美麗庭院”創建活動。在石峽溝村至楊樹溝村廊道沿線,該鄉不僅進行大規模的綠化提升改造,還因地制宜打造了“鄉村鄉土鄉情”勞動廣場和打麥場、紅薯窖主題遊園,挖掘農耕文化,留住美麗鄉愁。

  值得一提的是,董周鄉不僅“面子”鮮亮,“裏子”和內核更堅實——林果種植面積近5萬畝,年産值將近1億元,2020年預計新增林果(酥梨)種植3500余畝,僅平安村、雙廟村分別集中連片種植220畝、310余畝。

  穿越綠色的林海,沐浴文明的鄉風,董周鄉廣大幹群真切地看到當地環境變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清清爽爽。(文 胡曉 王永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