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蔬菜大棚“架金橋” 學校村莊“心連心”

2020-05-06 17:40:3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5月6日,在平頂山市魯山縣下湯鎮岳莊村的“心連心”蔬菜基地,該村貧困戶王天義、張文芳、劉成志等人在給番茄苗打杈。“我以前從沒有種過菜,是駐村工作隊讓我在這裡幹活的,一天70塊錢,挺不錯的。” 王天義一邊幹活一邊説。

  岳莊村位於下湯鎮東北部深山區,地少林多,全村296戶1227人,其中貧困戶115戶375人。當地群眾在有限的山坡地上種些油菜、玉米、花生、紅薯等作物,收益微薄,想要擺脫貧困面貌十分困難。

  2018年10月,魯山一高教師辛曉輝擔任岳莊村“第一書記”,他入村後沒少在幫貧困戶脫貧上動腦筋。結合魯山一高師生眾多、餐廳每日都需要大量蔬菜的實際情況,辛曉輝決定在岳莊村發展綠色蔬菜種植,壯大村集體經濟,增加貧困群眾收入。魯山一高校黨委書記、校長牛山坡也親自到岳莊村實地調研,聽取群眾彙報,並答應以不低於市場價格包銷該村所産出的新鮮蔬菜,給岳莊村廣大幹群吃下了定心丸。

  2019年12月初,經過辛曉輝和魯山一高有關領導的多方牽線搭橋,河南神馬尼龍化工有限公司出資40萬元,為岳莊村援建750平方米反季節鋼架蔬菜大棚一座、普通鋼架400平方米蔬菜大棚2座,又平整出8000平方米的平坦地用於露天種植蔬菜。當地群眾十分感激,在他們的要求下,這個項目被取名為“心連心”。

  2020年開春後,辛曉輝和村“兩委”請來有關技術人員,指導貧困群眾在大棚裏面種上了番茄、黃瓜、青椒、茄子、包菜、土豆、小白菜、長豆角等多個蔬菜品種,目前這些蔬菜都長勢良好。

  “看到蔬菜大棚長勢不錯,銷路還有保障,村裏一些原來沒有種過菜的貧困戶也要求加入合作社種植蔬菜。對此我們大力支持,因為魯山一高師生多、餐廳蔬菜用量大,銷路不用擔心。”該村黨支部書記劉峪偉説。

  “我們工作隊和村‘兩委’已經謀劃過了,要結合縣委、縣政府提出的全域旅遊戰略,結合我村的山洞景點,下一步在村裏打造一個‘長征之路遊園-福洞-幸福瞭望亭’旅遊項目,使遊客到我們村可以遊山玩水,親手採摘蔬菜香菇,選購土雞蛋、土蜂蜜和品嘗農家飯,進一步帶動岳莊村經濟發展,使全村人的腰包鼓起來。”辛曉輝對於岳莊村的未來充滿了信心。(文 師紅軍 喬新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