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故道國家濕地公園迎來大批崖沙燕築巢棲息

2020-05-07 13:22:2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水明沙凈 生態宜居 千余只崖沙燕落戶民權

【中原名景-圖片】黃河故道國家濕地公園迎來大批崖沙燕築巢棲息

千余只崖沙燕在民權黃河故道國家濕地公園棲息繁殖。 張天義 攝

  5月6日,民權黃河故道國家濕地公園一處斷面崖壁上,迎來大批崖沙燕築巢棲息孵化幼鳥。

  記者看到,三四米高的沙土質崖壁上,密密麻麻分佈著洞穴,洞穴裏不時飛出灰褐色的崖沙燕,它們時而盤旋、時而覓食,嘰嘰喳喳叫個不停。

  “今年4月12日,工作人員在監測過程中發現這裡有1200多只崖沙燕。每年4月初,崖沙燕都會來到這裡進行棲息繁殖,這種候鳥體長11至14釐米,適應群居生活,每年8月至9月飛往菲律賓,遷徙距離長達幾千公里。”民權黃河故道國家濕地公園管理中心主任李傑説。

  崖沙燕是一種小型農林益鳥,省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國家“三有”鳥類(國家保護的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其繁殖期一般為5月至7月,僅一窩崖沙燕一個繁殖季節就能捕食約15萬隻害蟲。此次發現是民權黃河故道國家濕地公園保護區內觀測到崖沙燕數量最多的一次。

  崖沙燕對生活環境要求比較高,巢穴必須選在比較疏鬆的沙質土壤上,覓食地一定要靠近水面,有豐富的水草、昆蟲、小魚蝦等。近年來,民權縣以黃河故道和申甘林帶為依託,著力加強黃河故道生態走廊建設。民權黃河故道國家濕地公園水位常年穩定,水很清澈,良好的水域生態環境較好地滿足了崖沙燕的生活需求。

  目前,民權黃河故道國家濕地公園管理中心工作人員已在這裡設立了臨時保護監測點,並向繁殖地周邊的群眾宣傳有關保護野生鳥類的相關法律法規,定期到現場巡查,確保崖沙燕在繁殖期間有個安全穩定的環境。

  李傑告訴記者,他們安裝了一些警戒線和保護圍網,不讓遊人進入,減少人類活動干擾,並在原繁殖地東側開挖了一些斷面,以便讓更多崖沙燕落戶,“下一步,我們將加強管理,加大保護力度,切實把這裡打造成崖沙燕的繁殖地、保護地。”(河南日報記者 王平 河南報業全媒體記者 劉夢珂 通訊員 王玉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