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有一種生態叫“Huanghe鯤鵬”

2020-05-14 09:28:3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 有一種生態叫“Huanghe鯤鵬”

【城市遠洋】【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河南:有一種生態叫“Huanghe鯤鵬”

體驗基於鯤鵬晶片的PC機 河南日報記者 王錚 攝

  什麼是“生態”?你有很多的合作夥伴,來跟你一起做一件事情。

  鄭州市鄭東新區智慧島中原鯤鵬生態創新中心,中標麒麟、統信、達夢數據庫、南大通用、東方通等132家生態與行業企業的216個軟體,集中在中央機房裏“千錘百煉”,不斷提升性能、參數等指標,直至“棱角”被磨平,適配華為鯤鵬晶片。“河南作為最早參與華為生態的合作夥伴之一,已累計發放華為鯤鵬晶片適配證書90份,數量居全國第一方陣。”黃河科技集團董事長李亞東説。

  這種“生態”對河南來説,意味著什麼?“軟體企業可以來河南參加‘考試’適配華為鯤鵬晶片,並獲得‘畢業證’。”華為河南公司總經理楊惜琳説。據悉,這張“畢業證”,首先是一張在華為公司內通用的“合格證”,意味著軟體企業可適配基於華為鯤鵬晶片的國內所有自主品牌伺服器和PC機;其次是一張在河南範圍通用的“許可證”,相當於軟體企業獲得安裝在河南自有品牌“Huanghe”伺服器“記憶體裏”和PC機“桌面上”的授權。

  據預測,到2023年,中國計算産業投資空間1043億美元,接近全球的10%,是全球計算産業發展的主要推動力和增長引擎。在數字化浪潮推動下,基於新一代計算平臺的IT企業將迎來巨大的發展機遇,華為公司打破企業邊界,開放生態、賦能夥伴,共同做大計算産業。

  河南“億級人口規模”的數據優勢,如何轉化為計算勝勢?時針撥回到2019年7月23日,盛夏的北京,一場名為“鯤鵬計算産業發展峰會”的高級別行業會議正在舉行。在該峰會上,華為公司輪值董事長徐直軍宣佈,面向全國招募“生態合夥人”,尋找適合“鯤”化“鵬”的一片水域。

  華為公司有構建生態的“大環境”,河南有營造生態的“小氣候”。河南與華為公司按照“1+3+N”的模式搭建“Huanghe鯤鵬”生態:“1”為鯤鵬計算産業。“3”為鄭州的中原鯤鵬創新中心,負責軟硬體適配;許昌的生産基地,生産“Huanghe”伺服器和PC機;新鄉的應用研發,開發自主軟體。“N”為若干家配套企業。“在這個大生態,所有的‘物種’彼此需要,又相互成就。”黃河科技集團創新有限公司首席運營官周黎説。

  “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河南“Huanghe鯤鵬”生態正在逐步形成:鄭州智慧島,有著“數山”“雲嶺”和“碼崗”建築的鯤鵬軟體小鎮規劃建設;許昌城鄉一體化示範區,“Huanghe”伺服器和PC機的量産步伐加快;新鄉高新區,太極、金蝶、東軟等25款軟體貼上“河南創造”的原産地標簽。

  “這將是一個新的里程碑。”省宏觀經濟研究院院長張長星説,此舉將有力加速河南“新基建”發展,推動河南構建“芯屏端網”産業集群,成為全國“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的標兵。(河南日報 記者 欒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