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市魯山縣四棵樹鄉:廢棄農家院成“黃金屋”

2020-05-15 17:17: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5月13日,在平頂山市魯山縣四棵樹鄉黃溝村一家“自助式農家院”內,大人們在廚房裏做飯,老人孩子在院內散步玩耍,處處一派閒適的景象。

OK【B】平頂山市魯山縣四棵樹鄉:廢棄農家院成“黃金屋”

遊客在農家院裏享受田園生活 攝影 喬新強

  近年來,在廣大農村地區的環境集中整治過程中,掀起了一股“四園一場”潮流,即拆除無人居住的荒廢危舊房,變成小微遊園、花園、菜園、果園和停車場。“但我們覺得,把一些還能居住的土墻柴瓦房加以修繕,以普通遊客能接受的價格對外租出,滿足城市居民渴望的田園生活,也是個挺不錯的選擇。”黃溝村“第一書記”陳京玉書記介紹起了發展“自助式農家院”的初衷。

  黃溝村地處魯山縣西南淺山區,植被茂盛、交通便利、鬧中有靜,是一個適合休閒旅遊的地方。2018年底,陳京玉和村“兩委”協商後,把一處無人居住的農家院加以修繕,把原先的旱廁改造成了水衝式衛生間,配置了一些農村的老式傢具陳設。第一家農家院開門營業後,市場反響良好。2019年,政府有關部門又投資70萬元,幫助村裏建起了2家農家院。同時村裏也吸引到了投資人,個人投資建成了1家農家院。2020年1月,第一批4家“自助式農家院”順利通過魯山縣“四星級”農家樂評審。

  “自助式農家院”整個院子一天租金300元到500元,可住3-4家人。雖然不提供三餐,但農村的燒柴大鍋臺、現代化的液化石油氣、電磁爐、鍋碗瓢盆、油鹽醬醋齊全。遊客可以自帶食材,也可以向當地村民購買新鮮蔬菜和當地的土雞、柴雞蛋、山野菜等,然後自己做飯,盡情享受輕鬆自在的田園生活。

  “自助式農家院”有五種帶貧促增收模式,貧困戶可以利用自己的農家院租賃或入股等形式每年分紅;可以參與農家院的管理服務、衛生保潔、花草蔬菜種植等,每年可穩定增收6000元以上;可以把自己種的四季豆、秋黃瓜、板栗、獼猴桃等時令果蔬,柴鴨、土雞、山羊、土豬等禽蛋肉品賣給村集體,供給自助小院;可以建設採摘園,種植各類瓜果和時令蔬菜等,讓客人現場採摘購買增加收入;可以在集體經濟二次分配時享受傾斜照顧。

  如今,黃溝村幾家“自助式農家院”倍受歡迎,但凡節假日前都會接到大批遊客的電話預定。“我們爭取到年底時,把‘自助式農家院’發展到12家,進一步把這個帶貧富民産業做大做強。”黃溝村黨支部書記張向黨説。(文 師紅軍 喬新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