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封市市長高建軍:全力推動鄉村振興戰略落地落實

2020-05-26 16:46:40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全力推動鄉村振興戰略落地落實——訪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開封市市長高建軍

  “去年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河南代表團審議,我向總書記彙報了開封、蘭考的發展變化。”5月22日,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談及一年前的一幕,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開封市市長高建軍記憶猶新。

  一年多來,開封市委、市政府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不斷完善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出臺了《開封市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9-2022年)》,高標準推進“1+6”示範帶建設和“一十百千”示範工程,全力推動鄉村振興戰略落地落實。

  制度保障健“全”。2019年,開封市編制完善了市縣鄉村振興五年規劃、城鄉整體規劃和村鎮體系規劃,在全省率先出臺《開封市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百村示範、千村整治”十大工程實施方案》,出臺《關於落實“四個優先”若干措施》,從幹部配備、發展要素配置、資金投入、公共服務4個方面推出了21條優先舉措。

  農業結構調“優”。圍繞“種植業優質化、養殖業規範化、農産品品牌化、産業園區化、銷售數字化”,開封市持續調整優化結構,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不斷提高農業品質效益和競爭力。2019年,全市優質專用小麥麵積穩定在50萬畝,優質花生播種面積近190萬畝。

  基礎設施補“齊”。深入實施“百村示範、千村整治”十大工程,謀劃鄉村振興項目融資,有效解決了最關鍵的資金難題,全面推進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提檔升級。改造農村危房7999戶,建成“四好農村路”120公里,累計解決333.7萬人飲水安全問題。

  農村改革添“力”。開封市通過“1+6”示範帶的改革探索,打造了鄉村振興“開封樣板”。2019年,全市全面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圓滿完成農村集體資産清産核資工作,完成成員身份確認、股份合作制改革、村級集體經濟組織登記證書發放的行政村佔比達到95.9%、94.1%、93%。

  鄉村振興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的總抓手,是中長期奮鬥目標。高建軍介紹,開封將在完善鄉村振興規劃體系的基礎上,圍繞“五個振興”不斷深化探索。在産業振興方面,聚焦“三鏈同構”“三産融合”,全力推進現代農業産業園建設;在人才振興方面,深入開展“六鄉行動”,持續實施“星火計劃”和科技特派員制度,把人才聚到農村;在文化振興方面,聚焦文明村鎮、文明家庭、星級文明戶等群眾性創建工作,引導深化移風易俗,到今年底全市一半以上的鄉鎮和行政村達到文明村鎮標準,全市行政村“一約四會”(村規民約、紅白理事會、村民議事會、禁毒禁賭會、道德評議會)建設覆蓋率達98%以上;在生態振興方面,聚焦“村裏、家裏、地裏”的環境改善,持續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在組織振興方面,聚焦建強黨組織、選好帶頭人,大力推進“雙提升計劃”“雙十條措施”,實施“百千萬”素質提升行動,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中心向基層下移。(農民日報記者 張培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