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防治小麥病蟲害 “讓豐收的小麥滿糧倉”

2020-06-02 12:10:3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讓豐收的小麥滿糧倉”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聚焦防治小麥病蟲害 “讓豐收的小麥滿糧倉”

6月1日,洛寧縣小界鄉王村垣麥田裏,收割機穿梭忙碌,村民們搶抓天時,確保小麥顆粒歸倉。 李峰 攝

  4月中旬,在河南省小麥病蟲害防治關鍵時期,記者來到黃泛區農場一分場採訪,在農場職工程超承包的麥田裏,現場觀看自走式打藥機開展病蟲害防治作業。

  又是一年收穫季。5月30日,記者再次來到河南省最大的農場——黃泛區農場,看看今年農場的收成如何?

  “看看俺家的小麥,穗穗金黃,籽粒飽滿,畝産肯定要超過1200斤,今年又是個豐收年!”老程的小麥成熟了,大型聯合收割機正在收割,老程和一分場場長尹合彥在麥田邊分享著豐收的喜悅。

  41歲的程超是農場的老職工,承包土地120畝。尹合彥介紹説,農場土地都是規模經營,管理上實行“六統一”,職工種地不但越來越輕鬆,而且産量上還有保障。

  “就拿小麥中後期管理來説,什麼時候打藥,什麼時候澆水,什麼時候收穫,場裏技術人員比老程還操心。”尹合彥笑著拍了拍老程的肩膀説,“我比你往地裏跑得還勤哩!”

  農場副總農藝師緱國華説,黃泛區農場是河南省最大的國有現代化農場,為保證10萬畝種子小麥的品質,生産過程實行“六統一”,即:統一品種佈局、統一技術規範、統一機械調度、統一投入品供應、統一品質追溯、統一品牌銷售。“雖然今年小麥條銹病、赤霉病呈重發態勢,但由於防治及時,小麥産量和品質沒有受到影響。”

  “春季田間管理後,全場小麥一類苗達99%以上,後期管理我們不放鬆,特別是進入5月份以後,澆了2次灌漿水,對小麥産量形成起到很好的作用。”緱國華介紹,小麥産量三個指標中,今年小麥畝穗數43萬穗左右、穗粒數34粒左右、千粒重45.8克左右,全場10萬畝小麥預計單産在1100斤左右,又是個高産年。

  聽完緱國華的介紹,老程臉上笑開了花,“對,又是一個豐收年,我們的小麥收穫晾曬後,由農場的地神公司收購作種子,比普通小麥市場價每斤高兩毛左右,豐産又增收!”

  小麥收穫,有“九成熟,十成收,十成熟,一成丟”的農諺。伴隨10萬畝小麥陸續成熟,黃泛區農場即將迎來大規模收穫。“接下來幾天天氣晴好利於麥收,全場300多臺(套)大型農機已整裝待發,確保成熟一塊收穫一塊,讓今年的小麥顆粒歸倉、裝滿糧倉。”黃泛區農場場長李貴成對豐收充滿期待。(河南日報 記者 劉紅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