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完成麥收面積近三分之二 小麥品質結構持續優化

2020-06-03 09:42:38  來源:大河網  責編:石麗敏

  大河網訊(記者 劉楊)正值麥收時節,中原大地麥浪滾滾、麥穗飄香。

  6月2日,在週口商水縣魏集鎮,金色麥田裏一派豐收景象,數臺大型聯合收割機正在往來穿梭,飽滿的麥粒與秸稈分離後滾入蓄糧倉。“我們5月28日開始收割,現在麥收已經近95%了。”當地種糧大戶、商水縣天華農業合作社理事長劉天華在接受大河網記者採訪時説。

  劉天華告訴記者,得益於天氣等原因,小麥品質明顯比去年好,這也讓不少農民心裏樂開了花。此外,今年收割效率也有明顯提升。“去年三夏麥收時間集中,收割機出現緊缺,今年天氣好,麥收時間也相對錯開,收割機較寬裕,效率也高。”

  “今年我們合作社還專門從東北調運了秸稈打捆機,能夠快速將一堆堆廢棄的秸稈打成捆,形成整齊的秸稈包。”劉天華説,秸稈不再還田了,更綠色更環保。“打包過的秸稈可以賣到牛場,也可以做農家肥進行二次發酵等,既變廢為寶又促進農民增收。”

【要聞-文字列表】【河南在線-文字列表】河南完成麥收面積近三分之二 小麥品質結構持續優化

  作為全國夏糧的重要産區,2019年河南夏糧産量佔全省全年糧食總産的56%,河南小麥産量佔全國的28%,位居全國第一。河南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河南省小麥麵積繼續保持在8550萬畝以上,與上年持平,小麥品質結構持續優化,優質專用小麥種植面積達到1350萬畝,訂單率達到86.4%。

  大河網記者獲悉,截至6月2日17時,河南省已收穫小麥5491萬畝,佔全省種植面積的64%,日投入聯合收割機10萬台。其中,固始、鹿邑基本結束,平頂山已收穫250萬畝(佔全部種植面積的96%,下同),汝州31萬畝(41%),漯河205萬畝(88%),週口818萬畝(84%),鄭州136萬畝(76%),鞏義21萬畝(63%),洛陽216萬畝(60%),許昌268萬畝(76%),商丘275萬畝(36%),永城89萬畝(49%),開封130萬畝(35%),新鄉73萬畝(13%),長垣12萬畝(14%),焦作27萬畝(11%),鶴壁14萬畝(10%),三門峽10萬畝(9%),濟源6萬畝(20%)。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