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頂山郟縣“四步走”戰略做活新時期農村土地文章

2020-06-05 09:55:2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 希望的田野 大有可為 ——郟縣“四步走”戰略做活新時期農村土地文章

  土地是鄉村振興的核心資源,是農村工作的“老大難”,也是破解“三農”問題的關鍵。違法違規建設、超佔多佔宅基地、土地資源大量閒置荒蕪浪費,是農村工作的“痛點”“難點”“堵點”。2017年以來,郟縣堅持把農村土地管理工作當成一個“筐”,先後實施拆舊復墾、“雙違”整治、“一戶多宅”治理和宅基地超面積治理等“四步走”戰略規劃,將農村人居環境改善、扶貧開發、基層黨建等工作融入其中,打出了一套做好新時期農村“土地文章”的組合拳,破解了耕地保護與發展用地的矛盾,解決了群眾有期待、發展有需要、政府有責任、政策有支撐的問題,奠定了鄉村振興基礎,助推了高品質發展,找到了破解“三農”問題、推動鄉村振興、統籌城鄉發展、提升鄉村治理能力的“金鑰匙”。

  一、“四步走”戰略實施情況

  拆舊復墾:2017年8月初開始到2018年9月底,歷時14個月,完成“空心村”和農村低效利用閒散地拆舊復墾,共整治21052畝,相當於盤活了全縣1/6的村莊土地,産生用地指標1.7萬畝。

  “雙違”整治:2019年4月份以來,對農村亂佔耕地建房等老百姓最關注的違法佔地、違法建築以及圍村小散亂和臨路臨街私搭亂建問題,進行了集中整治,打了一場耕地保衛戰,已整治“雙違”問題等9802宗9381.9畝(其中含小散亂污1257宗3212.3畝),産生可用指標621畝。

  “一戶多宅”治理:2019年8月份以來,借助“雙違”整治的迅猛態勢,“跳出雙違,治雙違”,把工作引向“一戶多”宅治理,已治理“一戶多宅”12356處3406.3畝。

  宅基地超面積治理:目前試點已經啟動,適時全面鋪開。

  二、主要做法

  1.持續高位推動。先後成立了拆舊復墾、雙違整治暨“一戶多宅”治理等工作指揮部,書記任政委、縣長任指揮長,各分包鄉鎮副縣級幹部任副指揮長。召開縣鄉村三級千人動員大會,將工作方案和任務直接傳達到村一級。堅持實行“日排名、周通報”制度,堅持高頻次全域觀摩,3年來,已組織召開35次現場觀摩推進會,觀摩採取現場點評、綜合點評、評比打分等環節,評比結果計入各鄉鎮年終考評,嚴格落實獎懲機制,有效地鼓舞了幹部士氣,激發了各鄉鎮村工作積極性。持續高位推動,有效保持了工作壓力不減、推進勢頭不減,達到了“打通穿透徹底”總目標。據統計累計觀摩行政村290個,佔全縣農村總村數的86%;累計參戰幹群12萬餘人次,投入各類機械設備5萬餘臺次。

  2.抓好四個關鍵。一是發揮村級自治。依靠“4+2”工作法,把縣委、縣政府的正確主張,通過民主程式變成群眾的集體意志。通過集體表決,將拆舊復墾方案,違建、多佔宅基地方案,包括“雙違”拆除後收回宅基地重新批劃、“一戶多宅”房屋利用、改善人居環境、村內公益事業等重要事項,全部張榜公示後實施,接受群眾監督,保障群眾利益,實現了群眾的事群眾來辦。二是黨員幹部帶頭。全縣公職人員、村“兩委”幹部和農村黨員,堅持以身作則、帶頭帶動,主動拆掉“雙違”、帶頭上交多佔宅基地,並做通親友工作,做深做細群眾的思想工作,架起與拆遷群眾的“連心橋”,讓群眾自願接受拆遷。三是堅持先難後易。先從群眾公認的“釘子戶”“難纏戶”下手,對“霸痞賴”“茬子頭”等各類歪風邪氣重拳出擊,動真碰硬,撕開突破口、打好破局戰,一把尺子量到底,讓群眾看到工作開展的決心和希望。四是充分發動群眾。所有工作,依靠群眾,發動群眾,讓群眾直接參與,獲取一定的工資報酬。群眾參與感、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得到提升,促進了工作深入開展。

  3.完善長效管理。一是建立規委會,規範審批程式。在全省率先成立鄉級規委會,實現13個鄉鎮全覆蓋。明確宅基地農戶申請、村“兩委”審核、鄉級規委會審批程式。二是成立控違隊,嚴格建設標準。全縣377個行政村均成立村級控違隊,結合村莊整體規劃,對新建房屋樣式、風格、地基、層高、房高、排水等進行預審管控,確保整體風格協調、風貌和美。三是實行承諾書,確保不形成新的浪費。通過宅基地批劃審核的戶,向村“兩委”寫出承諾書,一年內建起,否則宅基地收回。

  三、主要成效

  通過拆舊復墾、“雙違”整治、“一戶多宅”治理,全縣累計整出土地3.4萬餘畝,整出了發展空間,治出了美麗環境,改出了鄉村新貌,實現了“一招多效”。

  1.推動了高品質發展。一是破解了用地指標瓶頸。2017年7月份之前,郟縣僅有補充耕地指標148畝,需歸還增減掛鉤指標4541畝。目前,郟縣通過“四步走”戰略,累計整出可用建設土地指標17220畝,一舉破解了用地指標瓶頸。二是實現了城鄉貫通發展。一方面,産生1.7萬餘畝用地指標,不僅歸還了新農村、小城鎮建設等歷史欠賬,已經為棚戶區改造、教育倍增、醫養結合、城市公園遊園、高鐵片區建設等各類項目用地配置指標10620畝。現在,可以一次性提供2000余畝的整塊項目建設用地,為招大商、引大項目提供了充足的用地保障;另一方面,指標交易收入2.72億元,全部下撥到拆舊復墾行政村,為村級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開展公益事業等提供了堅強的資金保障。三是奠定了綠色發展基礎。拆出的零星空地約1.7萬畝,建設公益林、鄉賢林、圍村林,種植果樹,推進了鄉村林果化,實現了村在林中、人在綠中的生態畫卷。四是保護了耕地。拆舊復墾實現了耕地佔補平衡;“雙違”整治解決了農村亂佔耕地建房亂象;“一戶多宅”治理阻斷了村莊外延式發展佔用耕地態勢,保護了耕地,維護了糧食安全。

  2.助力了“三大攻堅戰”。一是助力了脫貧攻堅。全縣60個貧困村利用拆舊復墾獎補資金,建成了光伏電站。去年,從光伏電站收益中拿出225萬元,帶貧1267戶,戶均收益1776元。部分鄉村將復墾後種植的果園交由貧困戶管護,收益歸貧困戶,增加了經營收入。利用收回宅院,全縣建成農村幸福院73個,解決了1500余名貧困獨居老人生活問題,提高了兜底脫貧品質。二是助力了污染防治攻堅。累計整治“散亂污”1257宗3212.3畝,清除了全縣農村地區的“散亂污”企業,減少了污染源。三是維護了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共打通“斷頭路”447條,解決糾紛262起。全縣赴京省市信訪總量逐年下降,社會大局更加和諧穩定。

  3.夯實了鄉村振興基礎。一是改善了人居環境。全縣累計拆除殘垣斷壁、違建危房、“一戶多宅”4萬餘宗15.6萬間,其中建設遊園、廣場、展館等795處,美化了村莊環境;對4655戶群眾住房進行改造修繕或置換,貧困群眾居住條件有了質的提升,農村地區危房動態清零。二是促進了鄉風文明。通過拆除,根除了歷史由來已久的鄰裡宅基地糾紛,促進了鄰裡和諧,一些村莊甚至把自覺遵守用地秩序寫入村規民約,鄉風民風得到有效改善。三是提升了鄉村治理能力。自治方面:全縣363個行政村有353個村依靠村民自治,開展了“一戶多宅”排查和治理。對符合使用宅基地條件的,依法依規予以施劃,解決了宅基地“申請難、使用浪費、退出難”問題。法治方面:各鄉鎮成立了鄉級規劃委員會和鄉級綜合執法隊。解決了鄉村建設管理的“中空”問題,填補了鄉鎮長期沒有規劃管理機構的空白和漏洞。德治方面:村村都建立村規民約,鼓勵村民立家規家訓。多數村莊建了村史館,布展了鄉賢、致富帶頭人、歷屆村幹部、外出成功人士的事跡,營造了濃厚的德治氛圍。四是增加了村集體和村民收入。整治出的1.7萬餘畝耕地全部併入村集體資産,年增加村集體收入700多萬元;指標交易收益全部下撥到336個拆舊復墾村,村均收益81萬元;貧困村光伏産業年收益達457萬元;復墾的耕地增加了種植面積,農民年增收1500多萬元。五是為“産業興旺”留足了發展空間。農村散亂無續、産權混亂的土地重新整合後,復墾出的土地,從耕地的角度來説,可以多養活1.8萬老百姓,從發展的角度來説,為鄉村振興産業融合發展拓展了空間。

  4.提升了基層黨建品質。一是轉變了思想觀念。全縣廣大黨員幹部在工作中,從開始遲疑徘徊、畏難不前,到後來你追我趕、爭先恐後,思想觀念得到了洗禮和昇華,激起了搶抓機遇、攻堅克難的精氣神。二是錘鍊了幹部作風。縣鄉村三級幹部齊動員,衝鋒在第一線,形成了敢於負責的擔當精神、眾志成城的團隊精神、攻堅克難的拼搏精神、善作善成的務實精神、恪盡職守的奉獻精神。鍛鍊了一支能幹事、能幹成事的幹部隊伍,硬是把工作難點幹成了工作亮點,幹事創業積極性達到了近年來的最高值。三是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號召力和戰鬥力。“四步走”步步都攻堅,場場是硬仗。鄉鎮和各村黨組織表現出了“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組織力、號召力和戰鬥力,形成了“戶比戶、村比村,群眾跟著幹部奔,幹部跟著組織拼”的良好工作局面。四是鞏固了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鄉鎮黨委、政府通過“拆舊、建新、解難、立規”,廣大幹部群眾全程參與其中,激發了工作熱情,密切了幹群關係,樹立了政府公信力、影響力。如冢頭鎮拐河村,因村莊被河流分成三塊,造成交通不便,影響群眾之間的走動和交流。通過拆舊復墾,該村利用獎補資金,在河道上修了三座橋,徹底解決了群眾出行難的問題,拉近了群眾之間的距離,密切了幹群關係,被群眾親切地稱作“連心橋”。

  四、幾點啟示

  1.推進縣域高品質發展,必須把城鎮和鄉村貫通起來。當前,農村和城市土地使用普遍現象是:農村土地大量閒置浪費,土地資源長期沉睡;城鎮建設發展面臨用地瓶頸,城市土地資源寸土寸金。不把農村閒置的土地資源有效盤活,城鄉就很難真正實現貫通。郟縣“四步走”戰略,喚醒了農村沉睡土地價值,支持了城市發展;反哺了鄉村建設,兩者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實現了城市得提質、農村得發展的共贏局面。

  2.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首先解決土地這個“老大難”問題。由於歷史原因,農村用地無序、無價值、無流動、無期限使用,造成低效、閒置、違法違規使用情況普遍存在,挖掘、提升、激活、整理潛力大,是優化提升“生産、生活、生態”的重要閃轉騰挪空間。郟縣“四步走”戰略,找準了鄉村振興中的“痛點”“難點”“堵點”,抓住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牛鼻子,對農村用地進行了一次全方位整治,“在大有可為的天地,充滿希望的田野”裏創出了一條“盤活—規範—優化—提升”之路,以最小的努力,換取了巨大的收穫。

  3.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必須從源頭上綜合治理。影響農村和諧穩定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涉土問題,“雙違”建築侵佔了公共空間,“斷頭路”阻礙了群眾出行,超佔多佔宅基地影響了公平正義,而農民口中的“老業地”,大多權屬相互糾纏不清,無法集中使用,長期閒置浪費,是農村出水、搭架、出路等鄰裡糾紛的引爆點。郟縣“四步走”戰略,對這些問題主動出擊、徹底整治,從源頭上治理了農村用地亂象,倡樹了集約節約用地觀念,促進了社會和諧穩定。

  4.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必須大抓基層、大抓支部。長期以來,解決農村土地問題,是基層黨組織戰鬥力強弱的實際考驗。郟縣“四步走”戰略,之所以能夠順利推進,就是堅持了縣鄉村各級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地位,發揮了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幹部的模範帶頭作用。部分軟弱渙散黨組織得到了考驗,浴火重生。三年來,先後有101個村黨組織,在工作中得到了錘鍊,摘掉了軟弱渙散帽子,變成了先進基層黨組織,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效果充分顯現。(郟縣縣委、縣政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