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出臺公筷公勺使用操作指南 引領文明用餐新風尚

2020-06-12 10:13:11  來源:鄭州日報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 我市出臺公筷公勺使用操作指南 引領文明用餐新風尚

  為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在全社會形成文明用餐新風尚,引導廣大餐飲服務單位和市民群眾自覺踐行《鄭州市文明用餐“一二三”倡議書》、養成文明健康的生活習慣,近日,鄭州市文明辦、鄭州市商務局、鄭州市市場監管局、鄭州市餐飲與飯店行業協會聯合製定並印發了《鄭州市餐飲服務單位公筷公勺使用操作指南(試行)》。

  《操作指南》共四條十七項,從擺放規範、選用規範、管理規範、提示規範等多方面對分餐用具進行了規範。

  《操作指南》提出公筷公勺要結合菜品種類、菜品數量、用餐人數、用餐空間等因素採取合適的擺放方式。公筷公勺要在顏色和規格上明顯區別於自用筷勺,公筷長度比普通筷子宜多出3~4釐米,在公筷公勺的顯著位置燙印標識或提示語。針對火鍋等必須餐桌上熟制的菜品,應當提供兩套分餐用具分別用於生熟菜品的取用。團餐機構、學校食堂、自助餐廳等宜採取“分餐自取”的形式,在菜品前方擺放分餐用具。

  《操作指南》提出餐飲企業對於分餐用具應當獨立管理,要嚴格按照規範進行使用、清洗、消毒和存放。餐飲企業要主動宣傳分餐制,提示用餐客人使用公筷公勺,在用餐場所利用多種形式營造濃厚氛圍,倡導文明用餐。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為大力倡導文明用餐“一二三”,推動《操作指南》有效落實,鄭州市文明辦等四部門聯合製定了多項激勵措施:開展“文明用餐示範店”評選;將文明用餐“一二三”工作納入“綠色餐飲企業”評定體系和全市餐飲服務單位量化分級評定標準;對於落實文明用餐工作紮實、標準規範、成效突出、市民稱讚的單位,將會組織新聞媒體進行宣傳推廣;對於落實文明用餐“一二三”工作突出的餐飲單位將在餐飲行業評優評先中優先考慮。(鄭州日報 鄭報全媒體記者 蘇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