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馬店:5G開啟數字經濟新引擎

2020-06-16 09:14:21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石麗敏

  開創全省首個智慧水務項目,對重點單位和小區開展5G智慧充電樁安裝,縣城及以上區域基本實現千兆寬頻業務開通辦理,5G基站基本實現市區主城區的連續覆蓋……加快數字經濟基礎建設,賦能高品質跨越發展。經過一個時期的努力,駐馬店市新型數字經濟發展步入快車道,5G+物聯網智慧硬體+綜合管控一體化平臺的“5G+智慧生活”正加速飛進千家萬戶。

  “今年1月13日,我們召開了5G商用新聞發佈會,標誌著駐馬店邁進5G新時代。”駐馬店市工信局局長殷劍説,目前已實現駐馬店市區主城區、一般城區以及新蔡縣城主城區的5G連續覆蓋,可廣泛應用於遠程醫療、無人駕駛等需要快速響應控制的領域。

  在5G應用方面,駐馬店深入探索5G行業智慧化應用,著力推動5G産業加速成熟,目前正在加快打造中集華駿“5G+智慧製造”龍頭應用、黃淮學院“5G+智慧燈桿”典型應用、確山竹溝“5G+智慧旅遊”創新應用、恒星産業園“5G+智慧園區”示範應用等。

  同時,駐馬店加快雙千兆網絡建設,引入智慧家庭新概念,引領“家庭互聯網”到“互聯網家”的升級,實現5G無線網絡、寬頻智聯小區下載速率超千兆,目前縣城及以上區域基本實現千兆寬頻業務開通辦理。

  駐馬店不斷強化服務升級,積極構建一體化大數據中心。“我們持續更新軟硬體、支持大規模分佈式計算、海量數據分佈式存儲和管理等,推動傳統數據中心雲化轉型,全力支撐全市數字化轉型。”中國移動駐馬店分公司負責人白玨説,目前,移動綜合樓大數據雲計算中心具備280個業務機櫃的機房託管的能力,具有5000T的數據存儲空間,已為人社、衛生健康、國土資源、住建、教育等部門提供了100余架標準伺服器機櫃租賃,有力推進了駐馬店市智慧城市建設進程。

  “我們將持續發力‘新基建’,加快5G建設,努力推動駐馬店5G建設發展走在全國前列。”駐馬店市政府副市長賀振華説,今年將進一步加大5G投資,僅中國移動駐馬店分公司一家就計劃投資3.2億元,年底前實現縣城及以上城區全覆蓋和垂直行業應用場景按需覆蓋。

  在加快推進千兆小區建設方面,駐馬店將加快網絡升級改造,持續提升家庭寬頻客戶體驗,全面提升用戶家庭寬頻體驗,其中駐馬店移動上半年將完成所有大業務雙上聯改造升級,可實現家庭住戶、企業寬頻用戶兩大類千兆寬頻網絡的覆蓋。

  結合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駐馬店還將推動5G技術與行業標準深度融合,打造5G産業標杆,特別是在5G+智慧農業方面打造龍字頭品牌,在5G+智慧製造方面帶動本地企業現代化、信息化,進一步推動5G産業鏈成熟,為加快全市新型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新引擎”。(河南日報 記者 楊曉東 通訊員 滑清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