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穩糧食生産安全重任 讓“中國碗”多盛河南糧

2020-06-22 09:51:12  來源:人民網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扛穩糧食生産安全重任 讓“中國碗”多盛河南糧 河南:中原糧倉的“豐收答卷”

  編者按:2019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河南代表團審議時指出,“確保重要農産品特別是糧食供給,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首要任務。”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視察時強調,“牢牢抓住糧食這個核心競爭力”。河南省委省政府牢記囑託,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轉化為做好“三農”工作的實際行動,奮勇爭先,堅決扛牢糧食大省沉甸甸的責任。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扛穩糧食生産安全重任 讓“中國碗”多盛河南糧

河南滑縣“豫北糧倉”迎豐收。 霍亞平攝

  6月的中原大地,麥浪滾滾,滿目金黃。河南修武王屯鄉東黃村的小麥超高産攻關示範點,人群爆發出一陣歡呼——新品種“中麥578”高産示範方實打驗收報告出爐,平均畝産841.5公斤,冬小麥單産再創新高。

  作為小麥生産第一大省,河南的小麥産量佔全國1/4強,肩負著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責任。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河南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糧食生産,嚴格落實保糧食安全,千方百計減輕疫情和災害影響,今年夏糧“十六連豐”,糧食總産站上1300億斤的新臺階,今年夏糧收穫正在實現從“豐收在望”到“豐收到手”。

  藏糧于技:種糧更講科技含量

  修武縣聚龍糧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王聚財種了1800畝“中麥578”。“今年災害多,能保持去年的産量就很滿意了,沒想到畝産量足足高出200多斤,保守估計收入比去年增加40萬元以上。”看到顆粒歸倉,王聚財心裏踏實了。

  “七分種,三分管。”河南農業大學教授、農業農村部小麥專家指導組顧問郭天財説,有好種子才會有好糧。“中麥578”由中國農業科學院作物科學研究所和棉花研究所合作育成,具有高産穩産、優質強筋、多抗廣適等特點,今年是該品種第一次收穫,能否創下高産紀錄備受業界關注。

  6名來自國家小麥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河南農業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河南省農技推廣中心、山東農業科學院等的農業專家,經過丈量、機械收穫脫粒、稱重、水分測定、取樣測定雜質率等環節,把驗收組採集的各項數據匯總計算後,現場出具實打驗收報告。

  今年小麥自然災害多發重發,好在管理技術過硬。“小麥拔節後發生兩次倒春寒,雖然長勢受到一些影響,但是由於我們及時推廣‘重施各類農家肥、巧用土壤調理菌、寬窄行精播勻播、返青期追施二氫鉀’等核心技術,小麥群體大、個體壯、長勢喜人。”修武縣政協副主席、農業農村局局長楊法誼説。

  多年來,河南堅持走依靠科技提升單産的內涵式發展道路,新品種、新技術不斷增強科技支撐能力。

  管理更精。2019年河南省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2%,比全國高近3個百分點;糧食單産水準由2013年的375.4公斤/畝,提高到2019的415.8公斤/畝,提高了10.76%。

  育種更優。河南啟動國家生物育種中心建設,培育的小麥品種佔全國的1/3,小麥品種更新換代時間由8年縮短到5年。“鄭麥9023”、“矮抗58”和“鄭單958”、“浚單20”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主要農作物良種覆蓋率穩定在98%以上。

  為了加強農技推廣體系建設,河南構建了12個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建成1031個基層農技推廣區域站,主導技術到位率穩定在95%以上。組建國家農機裝備創新中心,2019年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達到84.2%,高於全國平均水準15個百分點左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